为化妆品代言,男星不该这么“娘”

http://www.scol.com.cn(2020-12-17 9:1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综艺节目《姐妹们的茶话会》中,嘉宾们对于男明星代言化妆品的现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艺人赵小棠直言“男艺人抢我饭碗”。观众们这才发觉,现在的女性化妆品代言越来越多地选择了男明星(据12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应当说,大凡美容增白的化妆品,皆属于女性的“专利”,尤其是口红指甲油之类,更属女性之“独宠”。如果一个“大男人”为女性化妆品代言,或是女性化妆品经销商“相中”哪位男明星为其代言,除了看中男明星的“名气”和社会影响力之外,至少说明该男明星具有“奶油味”,不属于阳刚味十足的“真男人”。  

  较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之前出生男孩的那份刚毅甚至是“狼性”,时下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小学的小男生,普遍比较“娘”已经是不争的现实,这还不局限于怕吃苦、怕受累,能被一只耗子甚至一个毛毛虫吓的“哭爹喊娘”。在平日里的社会交往中,同样也是“娘味”不减,咋一看起来是“彬彬有礼”的素质和文明,实际上则是阳刚不足的表现。  

  随意走进任何一所中小学,都不难发现,学校为避免激烈运动该学生造成伤害,都尽可能选择一些相对“温柔”的体育运动项目,以至于会出现男孩女孩扎堆跳绳的“奇观”。现在的中老年人都记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前的中小学生,男生女生运动可谓“泾渭分明”,男生在校园里打球、赛跑、玩单杠,放学后爬树、摸鱼、摔跤等“无恶不作”。只有女生才会在校园里跳绳、踢毽子,放学后“丢沙包”“玩石子”等等。尽管这些建立在身体特性上的游戏玩耍项目,在现代人看起来有失文明,但作为男性的刚毅品格和不认输的顽强精神,恰恰是从这些看似最原始的运动项目中潜移默化而来。  

  应该说,身体和心理特征的不同,男人就该有男人的担当,女性就应有女性的风范,用坊间最朴实的话说,男人就要有“男人样”,而所谓的“男人样”就是一身阳刚之气。作为公众人物的男性明星,需要给社会传播的也更应该是男性特有的阳刚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为女性化妆品代言,坐在直播镜头前“描眉画唇”,不但怎么看都显得别扭,也给社会传播甚至营造出太多的脂粉气。非但不值得参与和提倡,更不值得鼓励。  

  的确,男明星代言女性化妆品,既不违法也不违规,也谈不上明显违背公序良俗,更何况已经有诸多男性代言女性化妆品的“成功”案例。但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所谓“成功”,又何尝不是社会畸形审美心态结出的“另类果”。

  时下,演员吴京应当是炙手可热的男明星,为何没有商家去请他为女性化妆品“代言”,原因恐怕也是再简单不过,就是“硬汉形象”和一身的阳刚之气让他没法与口红为伴,这不但没有影响他在女粉丝中的地位,反而受到更多女性粉丝的青睐。而能“成功”代言女性化妆品的这些“男明星”,他们的阳刚也正在被脂粉气所取代,虽然赚的盆满钵满,但最终也不过是泰国一项众所周知的观赏项目而已,永远不会成为公众认可的社会主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