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像前摆健胃消食片,“肠胃不好”的不是孔子

http://www.scol.com.cn(2020-12-15 8:4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孔子像前摆健胃消食片”的消息触中了人们的萌点,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在这张照片中,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在孔子像前摆放着许多“贡品”。仅肉眼可见,这其中就有健胃消食片、橘子、矿泉水、可乐等物。(12月14日《新乡新闻网》)

  在网络平台上看到这则消息之后,我刻意将“新闻图片”放大了尺寸“近眼旁观”:在健胃消食片上写着一行字,“圣人保我上岸,我才是最懂你的人。PS:1次3粒”。这俏皮的语言直击网友的内心,对此逗逼网友们纷纷进行回应:考虑的还挺周到;一次三粒吗?我之前都吃错了。一时间,评论区里充满了快乐。

  在“孔子像前摆健胃消食片”的舆论狂欢之后,笑出眼泪之后,难道对此就只能一笑而过!其实,面对“孔子像前摆健胃消食片”,更应该做的是反思,更应该做的是追问:到底是谁在“消化不良”,“肠胃不好”的不是孔子他老人家。

  孔子是个大圣人,我们崇拜孔子是对的,我们对孔子顶礼膜拜也是对的,这是对圣人的敬畏,这是对文化的敬畏,这是对传统的敬畏。然而,需要看清楚的是,“孔子像前摆健胃消食片”里释放的并不是这些“敬畏”的美好,而是一种“祈求”,祈求自己能够功成名就,祈求自己能够通过考试,祈求自己能够出人头地,祈求自己能够完美人生。应该说,这样的追求当然也是没有问题的,所有人都应该有“积极进取的精神”,谁不想成为人中龙凤!

  可是,成功的路径是什么。答案只能是唯一的:你有没有付出,你有没有努力,你有没有好好学习。把“我要成功”寄希望于“孔子保佑”,是烧错了香磕错了头!再说了即便“孔大圣人”,有如此“无边的法力”,他老人家也不会保佑“不学无术的人”。

  一到考研的时候,一到高考的时候,很多人就会烧香磕头:住房间要看风水,考试前要去拜拜文曲星,要去拜拜土地爷,也要拜拜观世音。家长们还会穿上旗袍,期盼孩子能够“旗开得胜”。期盼成功是一种美好追求,可是当“在考试周或其它大型考试前拜大佬已经成为了一种传统”的时候,就值得警醒了。从孔老夫子,到范文正公,再到锦鲤杨超越,学生们在考试前可以说是“逮住谁就拜谁”。把“知识改变命运”变成了“神仙保佑命运”,如此做法显然荒唐。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烧香磕头的学生”未来一旦成功了,是不是就会更加痴迷封建迷信,成为官员就是“迷信官员”,丧失了理想信念的追求,把“拜百姓”变成“拜神仙”,还如何为人民服务呢!

  孔子像前摆健胃消食片,究竟是谁“消化不良”!我们更该拜的是文化,是知识,是百姓,是努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