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呵护见义勇为善举

http://www.scol.com.cn(2020-12-15 8:1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东莞市一名网约车司机艾师傅因送突发疾病的婴儿就医,连闯3个红灯。交警表示需提供相关的医院证明即可消除违章记录,但婴儿的家属拒绝为其作证。此事引发关注。12月14日下午,公安部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中国警方在线 回应:经过核实,警察蜀黍已经取消了对司机艾师傅的处罚。“我们不能让好人做了好事之后,还寒了心!”滴滴公司也对艾师傅颁发见义勇为奖金。(12月14日 澎湃新闻)

  滴滴司机抢红灯紧送危重患儿的牵动着不少人的心,患儿得以脱离危险,艾师傅却面临闯红灯被罚18分等处罚,但患儿家属却拒绝为艾师傅作证。警方通过多方取证,弥补了艾师傅闯红灯情有可原的证据,让好人做好事不寒心,这无疑给艾师傅极大肯定,以法律的正义给了艾师傅见义勇为坚固的支撑。

  通常情况下,司机紧送危重患者就医,患者家属都会非常感谢司机救急行为,并非常愿意为司机见义勇为行为作证,以此消除司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给司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但非常可惜的是,此事被救助的患儿家属,对于司机艾师傅的见义勇为却拒绝提供善意的、必要的作证,这无疑让艾师傅陷入无助的境地之中,难免不让人寒心。

  见义勇为,救助了他人,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正气,但见义勇为者可能遭受损失,艾师傅的遭遇,让人为艾师傅感到不值,为患儿家属拒绝作证的行为表示不满。让见义勇为者获得尊重,这是整个社会应该遵循的道德底线和行为指南。患儿家属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艾师傅的行为应该获利褒奖,警方多链条收取证据,克服了患儿家属证词缺失的困难,多渠道获取证据,帮助艾师傅洗刷了“不白之冤”,传递着正义终将会得到支持和呵护的强烈信号。

  不仅警方的专业执法为艾师傅提供了完整证据链,帮助艾师傅免受多重处罚,艾师傅所在的滴滴公司,也表示将向艾师傅发放见义勇为奖金。这项来自所属公司的奖励,自然能够进一步弥补艾师傅被拒绝作证的遗憾,不仅温暖了艾师傅,也将为见义勇为撑起了腰板。

  让好人做好事无后顾之忧,这是整个社会应该努力的方向。不仅是来自警方非常专业负责的取证,不仅是滴滴公司为司机颁发的奖金,尤其是直接受到救助者,更应该主动站出来,为见义勇为的司机道一声谢谢,这并非有多么苛刻的要求,而是基本的尊重和呵护。

  艾先生表示,以后遇到此类情况,他仍会选择帮助大家。见义勇为,是值得弘扬的善举,每一个善举,都将温暖着社会,让社会积聚更多正能量。呵护见义勇为,不仅是呵护见义勇为者,更是为社会培根筑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