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单位评优”别搞“轮流坐庄”

http://www.scol.com.cn(2020-12-14 13:4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几天,遇到一位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朋友。一见面她就抱怨说:你说单位弄的是啥事,就因为我“去年是先进”今年的先进名额就不给我了。单位领导还专门找我谈话:“你工作确实不错,成绩是第一名,但是去年当了先进,今年就发扬一些风格,把先进名额给其他同事吧!”

  我的这位朋友在单位里,今年的成绩依然是第一名,无论是在单位里的表现,还是在上级获得的奖励,都是最好的。而且,她一直是兢兢业业,年初至今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迟到早退一次。“最好的成绩”却不能在单位里当先进工作者,她觉得十分委屈。她说:“我看重的不是一个荣誉,而是评选方式的不公平”。

  年终岁末,全面总结一年工作成效的同时,往往会评选先进、推荐优秀、激励后进。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在评先评优时搞起了“轮流坐庄”,有些地方在组织开展评先推优的时候,依据的不是评选标准,也不是单位的实际履责情况和个人的综合实绩,更多地考虑了如何在几个部门或者几个人之间的“平衡”,出现“轮流坐庄”和“击鼓传花”情况。更为可笑的是,个别单位为了搞“先进平衡”,竟然出现“抓阄”的方法。让所有科室,所有工作人员参与抓阄,抓到“先进”的,就是先进科室,就是先进个人。美名其曰“公平看得见”。

  “抓阄评选先进”的做法是荒唐的,现实中只是很少的个例。更多的单位采取的是“轮流坐庄”方式。一些单位领导担心:“先进总是那几个人”容易引发误会,会让单位职工认为“老先进”都是和领导关系好的,是偏心的结果。为了“平衡一点”就实施了“轮流坐庄”。去年你当了先进,今年就要让给别人,下年再把先进名额给“没有当过先进的人”。

  还有一些单位领导认为:这也是激励后进的一种办法。让“后进的人”能够看到希望。这样的做法本质上就是和稀泥心态。是不是先进,只能有一个衡量的标准,那就是“工作好不好”“成绩多不多”,而不是“去年你是先进,今年就不能当先进”。

  如此先进评选造成的结果会是这样的:“去年的先进”因为感到“当不上先进了”,而不再奋进。“今年的先进”也会因为“明年没有机会了”,而不再继续奋斗。而对于平庸的人来说,也会因为“明年也该轮到我了”而只是消极“等待先进名额”,而不思进取。

  评先推优的初衷在于树立先进、激励后进,营造崇尚担当、作为、实干、上进的氛围,让“先进”激励“后进”,而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所谓公平,这种追求“皆大欢喜”结局的做法恰恰会起到负面作用,让先进评选流于形式。起不到激励的作用。单位先进评选,不是“发福利”不是“排排坐”。先进评选“轮流坐庄”,看似公平实则不公平。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