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进口冷链食品,请按下你的“暂停键”

http://www.scol.com.cn(2020-12-12 9:5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消息,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黄州区居民违规网上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排查处置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对违规网上采购进口食品的24户居民,自费承担核酸检测费用并落实居家隔离措施;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及黄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27号通告精神,黄州公安分局对每人罚款200元。(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网上购物已成社会常态,人们足不出户,通过物联网便能购到自己满意的商品,方便快捷,既节约了采购成本,又节省了时间,故而受到人们的青睐。然而,近期以来进口冷链食品携带新冠病毒已是不争的事实。据媒体报道,12月份以来,在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案例已经涉及湖北、浙江、山东、河南、山西、安徽、辽宁、黑龙江等多个省份。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就应该及时按下“暂停键”——终止各种网上进口冷链食品采购活动,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这也是每个公民应具有的“国家责任”。

  鉴于目前进口冷链食品携带新冠病毒,国家层面已经加强了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测力度,凡是进口冷链食品统统要经过核酸检测,但即便如此,仍然有一些进口冷链食品被污染从而携带病毒。作为一个消费者,别轻易地网上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这不仅是对自己对家庭负责,同时也是对社会对国家负责。“冷链传毒”一旦扩散和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将有毒冷链食品拒之于国门之外,不但是国家责任,也是每个公民的应有遵循。

  网购进口冷链食品,请按下你的“暂停键”。一方面,进口冷链食品已经严重地威胁到国家安全,国家必须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严格的限制措施,必要的进口冷链食品要进行全面核酸检测,绝不能让有毒冷链食品成为“漏网之鱼”,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严格的分仓制度,发现有毒冷链食品要立刻封存进行销毁处理,决不能让其混迹于市;另一方面,作为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及时按下网上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暂停键”,在关涉国家安全的事情上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

  再有10多天,2020年即将“翻篇”,然而,世界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据新华社报道,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1日17时02分(北京时间12日零时02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92166例,达到69143017例;死亡病例增加13141例,达到1576516例。在这种情势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战疫的重中之重。“外防输入”不仅仅指严把人口入境关,同时也要对所有的冷链进口食品严格把关。作为一个公民及时按下你的网购进口冷链食品“暂停键”大有必要,这也是一种“战疫之需”。

  眼下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按照国人的传统消费习惯,这两个节日是冷冻食品的集中采购期。鉴于此,请人们多些国家安危意识,少些我行我素,不要轻易地采购一些进口冷链食品,及时按下“暂停键”也是一个责任公民应有的国家担当,万万不可儿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