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人家中水表“会报警”体现社会温暖

http://www.scol.com.cn(2020-12-12 9:4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种智能水表,如果是家中12小时不用水便会告警。”记者12月10日从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江苏路街道共有独居老人1200多名,安装智能水表的半年时间里,他们共接到了告警近30次。“其中绝大多数情况都是虚惊一场。安装了智能水表后,老人们表示‘非常有安全感’。”社区工作人员称。(1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数量日益增长,其中独居老人占相当大比例。独居老人在家中出现摔倒、患病昏迷等状况,很难向他人求助,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将危及他们的生命健康安全。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给辖区1200多名独居老人家中,安装“会报警”的智能水表,通过用水情况了解独居老人现状,从而及时发现和处置突发状况,给老人增加了安全感。此举充分体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爱,不失为保障独居老人安全的妙招。

  目前,我国老龄人口正以每年28%的速度增长,约为总人口增长率的5倍,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迅速扩大。专家预计,到203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近3亿,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两亿的空巢老人。如此庞大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也比较多,由于子女们大多在外忙碌,长时间不看望老人是不可避免的社会现象,加上一部分无儿无女的居家老人,关爱老人的重任,无疑将落在“最后一公里”的社区肩上。

  然而,社区工作人员毕竟十分有限,不可能对辖区独居老人天天上门探望,如果没有有效的举措,对独居老人进行日常监管,将无法及时了解他们在家中活动等情况,老人的安全将得不到保障。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利用现代高科技信息技术,给辖区独居老人家中按装“会报警”的智能水表,如果家里12小时内的用水没超过0.01立方米,就会发出警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上,社区人员就会联系老人并核查老人的情况。

  一般而言,无论是做饭、上卫生间等,正常的独居老人,都会在12小时内用水,如果12小时未用水肯定是不正常,而设置一个0.01立方米的底线,是考虑到管道漏水等情况,防止系统误报。另外,老人如果遇到出远门或者因事需要离家几天,只要和街道告知,水表就会暂时停止报警,等老人归家后再继续进入工作状态。可以说,“会报警”的智能水表,相当于给独居老人安装了一个自动拨打的救助电话,让发生突发状况的老人,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帮助或救治,让他们的居家安全更有保障。此举措无疑体现对独居老人群体的关爱,使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度。这种与时俱进、利用现代科技关爱老人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当然,“会报警”的智能水表,仅是关爱老人的工具,真正落实“最后一公里”的责任,还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具体的爱心行动。如果对智能水表的“报警”,迟迟无动于衷,或不去老人家中查看,或到老人家中仅仅敷衍一下,老人的安全或因时间耽搁,也可能无法得到保障,此举措的实际效果将大打折扣。因此,社区有必要安排人员24小时接收水表的报警信息,并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前往老人家中查看和处置,才能让智能水表真正发挥保障独居老人安全的作用。

  总而言之,保障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日常安全,是不可回避的社会现实问题。期待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及子女等多方合力,并借助一些现代高科技手段,及时发现和处置他们的异常状况,切切实实守护好老人的安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