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违停消防通道”不能光贴罚单

http://www.scol.com.cn(2020-12-12 9:4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区只要有空地,业主就能随便停车?小心被贴罚单。近日,福建德化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开展消防通道违停整治行动,助力打通生命通道工程。此次联合行动重点对私家车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进行劝导和清理。对于驾驶人不在现场且未能及时挪车的,进行拍照取证,并依法开具罚单。(12月10日《泉州晚报》)

  由于私家车占了消防通道,一旦该地发生火灾或有人得了急病,消防车无法进入,救护车也无法入内。眼见火舌不断吞食整幢房屋,消防车却进不来,居民无奈之下,只得掀翻堵在消防通道上的车辆,这种情况近年在一些地方时常发生。但即使把车掀了,障碍清了,大量的时间早已被耽误了,损失已无法挽回。因此,有关部门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是十分必要的,贴个罚单也是应该的。

  小区某户家庭发生火灾,已经不是一家一户的事,动辄就是全幢楼窜火集体受灾,给大量居民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时间耽误不起。但光对堵塞消防通道的车辆贴罚单是不够的,毕竟有关部门不可能天天派人到每个小区去检查。其实,出现私家车堵塞消防车道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原因是消防车道标志不清,许多车主都搞不清哪条道路是消防通道?小区物业等没有做好相关的宣传。另一个原因是,小区的车位太少,停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通常情况下,消防车道必须有4米的宽度,这个标准宽度刚好容纳一辆小汽车靠边停放,旁边留出一条单向通行的车道,常常被居民自发当成了免费停车场。消防车道是小区内唯一的道路,它们大概率都会被私家车占据,反正平时通行单向绕圈就够了。如果没有硬性障碍设施,物业对此也无能为力。几乎每一次火灾都会伴随消防车道被堵的花絮,这丝毫不意外,因为在现实中,它们也几乎100%被私家车占据。

  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在消防通道上标明是“消防通道”,严禁车辆停放。让其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另外,要用法律管起来。我国的《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如有违反本规定,根据《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有关部门应当例行巡检,发现有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必须依照消防法进行处罚。

  当然,更重要的是,加大停车场地的建设。近年,私家车不断增长,几乎家家都有私家车,有的一户有多辆,这些老旧小区的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的需求。由于车不够,许多老旧小区内的私家车将消防和救生通道都给堵住了,因此,如何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是各个城市必须面对的问题。新建小区应该建设立体停车位,确保居民有车位可停。对已建成的小区,车位不足的小区,可以放开小区周边的停车场。通过建立完善弹性停车、错时开放、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让住宅小区周边的路侧停车场等公共停车设施,对小区居民实行优惠停车,这是一个解决小区停车难的一个重要手段。可以使小区及周边区域的停车位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不再浪费,同时确保消防通道没有障碍,消防车、救护车的通行顺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