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离婚案上升,不是“老不正经”而是情感诉求

http://www.scol.com.cn(2020-12-11 8:31:2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每对夫妻的美好愿望。然而,有些夫妻好不容易相伴到老,却又劳燕分飞。”广州中院白皮书显示:60岁以上群体离婚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12月10日《信息时报》)

  对于老人离婚案件上升这样现象,有专家指出:老年人离婚案增多固然说明社会宽容度提升,但我们更乐于见到“黄昏恋”的幸福,而不是“黄昏散”的烦恼。常言道,“有钱难买老来伴”,希望老人们在产生离婚念头时,三思而后行。从维护社会和谐的角度看,社会各界及子女对老年人婚姻问题的关心要提升。

  专家的意思很明显:老人离婚案件上升,导致了“黄昏散”的烦恼,希望老人离婚案件能少些,希望社会各界以及子女们能通过关爱老人,减少“黄昏散”现象。可以肯定的是,这种说法本身就是存在问题的,还是在用“传统的眼光”审视“现代的老人”。言外之意更是:老人离婚负面意义大。

  还有人认为,老人离婚是带了坏头,老人都“离婚走高了”,年轻人岂不也纷纷效仿!子女还如何“牵手到白头”!是的,我们希望所有婚姻都能是“缠缠绵绵到天涯”,都能是“你是风儿我是沙”,都能是“执子之手共白头”。可是,离婚这样的事情也是“你情我愿”的,尤其是已经进入一个高度文明时代,对老人离婚现象更需要理智看待。年轻人离婚,在几十年前也是一件“丢人的事情”,而如今不早就被理解和接受了!还有多少人会对年轻人的离婚说三道四!

  道理是一样的,年轻人有追求幸福的权力,有情感至上的权力,老年人也需要情感的滋养。老年人离婚走高,别再说是“老不正经”,这恰恰体现的是社会的进步,更多层面其实是“情到深处”的理智放手。

  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都有这样的经历,年轻的时候也是“情感不合”,成天“打打骂骂”。那个时候碍于世俗的眼光,碍于孩子的心理,只能选择“凑合着过”。想着“等孩子大了吧”“等孩子考学吧”“等孩子结婚吧”,结果是越过越不顺心,这一“等”就“等”到了白发苍苍。对于离婚的老人来说,基本上都是和平分手的,没有打打闹闹,没有鸡飞狗跳,多数还是一种“情到深处”的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毕竟,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一起走过了艰难岁月,他们之间更多的是对对方的祝福,因为“浓浓亲情早已经融入骨髓里”。这个时候的放手,恰恰是一种关爱。都“凑合了一辈子”了,我们理应理解包容老年人的“我要离婚”的诉求。

  老人离婚案上升,没啥大不了的。作为子女,作为社会实在没有必要“劝和不劝离”,更要尊重他们的选择。 老人离婚案上升,也是“正正经经”的情感诉求,让他们“为情离婚”去过各自的幸福生活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