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走泰山石最高罚2万”倒逼文明游览

http://www.scol.com.cn(2020-12-7 8:2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岳之首的泰山既是世界文化遗产又是世界地质公园,属于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一直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地标。随着对泰山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今后擅自捡走泰山石将遭到处罚。近日,山东省对《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作出修改,进一步细化了对泰山石、泰山文物等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措施,对在泰山风景名胜区内捡拾带离山石的,最高将罚款二万元。(12月6日中国新闻网)

  游客到泰山游览时,捡拾一块泰山石带回家留作纪念,按理说是人之常情。然而,“人心齐,泰山移”,如果对这一不文明行为不进行约束和制止,成千上万的游客都“如法炮制”,将对泰山风景名胜区及其文物造成威胁和破坏。山东省修改《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对捡走泰山石不文明行为处以最高2万元罚款,具有警示意义,将能倒逼广大游客文明游览,不再做出捡走泰山石等不文明行为。

  泰山石被人们赋予了稳如泰山、石来运转的美好寓意,不少游客在泰山游玩时,都喜欢捡一块石头带回家。但是,游客一人一块石头,甚至从一些文物上抠下石头带走,长期以往,就有可能把泰山给搬空了,留下一座“荒山”。这不非危言耸听。针对存在的随意拣拾带离山石的问题,为了更加有效地保护泰山风景名胜资源,修改后的《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进一步细化了对泰山石、泰山文物等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措施。在“禁止破坏泰山风景名胜”的行为中,增加了“禁止捡拾带离山石”,这是为了长久保护泰山风景名胜区及其文物的有效措施。

  根据新的《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在泰山风景名胜区内捡拾带离山石的,由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也就是说,游客捡走一块泰山石,最高将面临2万元的罚款。游客这种不文明行为,不仅触犯地方性法规违法了,还将受到高额的经济处罚,可谓得不偿失。在利弊权衡之下,相信绝大多数游客会管住自己的手,遵守泰山风景名胜区的相关管理规定和条例,从而文明游览泰山。

  不可否认,游客捡走泰山石的不文明行为,具有一定隐蔽性,如果没有严格的执法举措,完全依赖于游客自觉,肯定是行不通的,有法规而无法执法,没有多少游客因捡走泰山石受到惩罚,在侥幸心理作用下,就难以遏制捡走泰山石的不文明行为,《条例》最终也就沦为一纸空文。因此,要采取措施让《条例》真正发挥作用,一方面,泰山风景名胜区应加大对《条例》的宣传教育力度,在风景区人员密集处设置宣传展板,让广大游客了解捡走泰山石等不文明行为的危害性,以及将要受到的严厉惩罚;另一方面,通过安检、工作人员巡察、安装监控设备等举措,让捡走泰山石的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并严格执法,才能起到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

  总而言之,保护泰山,人人有责。莫伸手,别让泰山石砸了自己的脚,为旅游不文明行为付出不必要的代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