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注重“慰”和“问”

http://www.scol.com.cn(2020-12-29 9:0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文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本是扶贫帮困、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也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体恤民情、了解民意的有效途径。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走访慰问有实效,各级各地在走访慰问时,一定要注重“慰”和“问”。

  “慰”,有使人心情安适、心安之意。领导干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时候,就要通过安慰、抚慰他们,让他们心安。因此,在走到老党员、老干部身边的时候,一方面要和他们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关心关爱他们,对他们生活生产上的困难问题,能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要牢记在心,在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后,要及时跟进,要了解问题的解决进程,要不断地和他们沟通,确保问题解决得让他老党员、老干部们满意;另一方面要仔细看一看衣被、揭一揭锅盖,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具体情况,对他们的困难,一定竭尽全能地解决。

  “问”,有关切而询问;慰问之意。领导干部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时候,不能如“送快递”,把米面油、红包送给他们,再说几句无关痛痒的“套话”,然后就匆匆作别。这样的走访慰问自然难以让老党员、老干部们满意。反过来,如果领导干部来到老党员、老干部身边,主动坐下来,和他们慢慢唠嗑唠嗑,听一听他们的心里话,听一听他们对惠民政策的实施,对乡村治理等的意见建议,这不但有助于把为民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而且有助于走进老党员、老干部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

  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为了送温暖,让老党员、老干部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感受到组织对他们的认可。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在走访慰问他们的时候,要多“雪中送炭”,要通过交心谈心,通过“慰”和“问”,了解掌握老党员、老干部的困难,然后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目的,这样的走访慰问才是真正走进他们的心窝窝。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