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种种原因”成年终总结流行语

http://www.scol.com.cn(2020-12-24 9:1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末至,总结时。眼看着2020年就要结束了,大至系统、单位,小到个人都会回顾一下“我的2020”,盘点工作成绩,找出存在问题,写写年终总结。可最近发现,一些党员干部的年终总结谈成绩时,整版整版,不惜笔墨,谈问题时,寥寥数笔,以“种种原因”一笔带过,把好端端的年终总结,写得虎头蛇尾。  

  谈谈成绩,既是一种获得感,成就感,也是一种自我鼓励,本无可厚非。但,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工作难免不足,我们既要谈成绩,也要坦然面对问题。找找问题,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可是很多干部习惯如此总结:“由于种种原因,我负责的这项工作没有如期完成”、“由于种种原因,有的单位出现了不少问题”、“由于种种原因,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还没有解决”…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种种原因”成了年终总结的口头禅,广告词、流行语,也成了问题的遮羞布。正所谓百密一疏,做得再好的工作,也会存在不足,再说,很可能有些工作我们不仅没有做好,而且犯了严重的错误,甚至受到领导批评,把问题找出来,总结经验、教训,扬长补短,既能够看见自己哪些方面知识欠缺,能力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又利于来年工作精益求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但,如果在总结问题时蜻蜓点水,用“种种原因”一掠而过,一方面可能给领导、同事一种写年终总结是敷衍了事的感觉,另一方面又不利于发现问题,讳疾忌医,造成工作一错再错,甚至自我感觉良好,沉醉不知归路。  

  做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做则怠。写年终总结一定要少点“种种原因”,多点“找找原因”,“扬长”之余,更要“补短”,多反思一下一年来都有哪些问题。找找与同事相处不融洽的原因,看看是不是自己失信于人,看看自己是否说错了话,加强个人修养;找找为什么怕困难,看看是不是能力不够,专业水平不高,加强业务研修,找找简单的工作为何没有做好,看看是不是缺乏细心和耐心……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挥一挥手,和2020说再见,找一找原因,来年再战,写好年终总结,满怀期待,描绘“我的2021”,为“十四五”开好局,拉满弓,加满油,聚满力,再出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