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形式主义成为年终考核的绊脚石

http://www.scol.com.cn(2020-12-24 8:5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至年末,各项年终考核如约而至。但是在现实中,有的考核重形式、轻实效,重档案、轻成绩,甚至有的考核方式是坐在办公室打分,考核沦为形式主义,由此可见,考核结果必然难抵预期。

  忙碌一年,年终理应盘点,看看一年来干了什么,取得了什么成绩,还存在哪些问题等等。年终考核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既是责任倒逼,也是监督检查,考核分数不仅代表着一年的成绩,也体现着存在问题。年终考核的最终目的不在于分数,分数虽然有助于追赶比超,但更在于肯定成绩、加油鼓劲,也在于发现问题、查找短板。所以,年终考核意义非凡,必须以务实担当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职尽责。

  在一些基层干部看来,年终考核是个绕不开的痛。就现实而言,有的地方考核方式过于机械化,不结合实际,不注重现实困难,拿着考核表僵化对比,不听任何解释,也不作任何答复,基层干部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的部门考核过程令人啼笑皆非,把考核工作材料化,没有图片就让基层干部现场去拍,没有公章就让立即去盖,红头文件没有红头就是没做工作,表面上看是锱铢必较、逗真碰硬,实际上是钻进牛角尖拔不出来、拿着鸡毛当令箭。还有的领导干部,办公室一坐,二郎腿一翘,把考核当成视察,把做档案当成干工作,鞋子不愿沾泥土、身子不愿入基层,这种现象属于典型的官僚主义,这样的考核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以上种种,不仅让考核工作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更可能营造不严不实的不良风气,必须加以重视。

  年终考核工作,考核的目标是基层,但也同样考验考核组的干部工作作风。考核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坚持问题导向,不仅要善于发现现实存在的问题,更要善于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避免“唯分数”的考核导向,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考核的出发点、落脚点,除了发现问题,还应该帮助基层出谋划策想点子、找对策、解难题,这样的考核才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考核的正确姿态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工作做没做、成绩有没有,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查档案、听汇报、看图片,要到工作的受众体中去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把实际效果作为衡量成绩的根本标准,要结合基层实际情况,不能只看表面不看本质,也不能动不动就上纲上线。要坚决避免官僚主义,怀着学习的心态、空杯的心态,在考核的过程中强化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养、树立良好形象,不能一窍不通却硬要装出精于此术的官本位样子,虚心请教才能不断进步。

  各种考核说来就来,希望各级各部门按照为基层减负的相关要求,整合考核内容、改善考核方式、提高考核质量,莫让基层干部被考核弄得团团转,别让形式主义成为考核的绊脚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