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年度考核“显微镜”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0-12-23 14:0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年底,一年一度的公务员考核工作也陆续拉开大幕。公务员年度考核,不能搞“一锤子买卖”,认为只需要年底交份工作总结,就能被认定为称职甚至优秀,这显然有悖于考核制度的初衷。年度考核,其着力点在于“平时”,关键点在于“真考实核”,如此方能发挥“显微镜”、“透视镜”的作用。

  把握“怎么考”。考核指标设计首先要科学合理,这就需要做好“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篇文章,即把政治品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出勤情况等方面的“共性指标”用好,把工作数量、质量、效率以及成效和业务能力等方面的“个性指标”用活,并突出“绩”在平时考核中的重要性,将考核重点放在公务员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任务的情况上,从而让指标设置更加贴近工作实际。

  明确“考什么”。一些地方的公务员平时考核之所以存在软肋,甚至不少还是空白,就在于没有准确的考核标准。因此,为了提高对每个岗位考核的针对性和准确性,需要对每个具体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项目、工作标准、所需的能力素质等做出细致的描述,并用好群众“口碑”这根指挥棒,从而形成该岗位的能力席位标准,如此方能减少考核误差,达到“精确制导”的效果,避免考核标准过于笼统和抽象。

  体现“如何用”。考核结果使用直接关系到平时考核工作的生命力,是公务员转正定级、提拔使用、奖励惩戒、解除处分及年度考核确定等次的基础和依据。公务员平时考核不能“一考了之”,否则就成了不咬人的“纸老虎”。要让考核考出“水平”、考出“压力”,还需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评优奖励、干部的提拔任用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对优秀者重用、对有潜力者培养、对落后者鞭策,实现一考多用目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