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要多装些群众冷暖

http://www.scol.com.cn(2020-12-21 8:5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早晨6点开始就在室外排队,这大冷天谁站外面一个半小时都冻透了。就不能换一下工作思路吗?”这些天,长春市最低气温跌破零下20摄氏度。一条长春市民吐槽清晨排长队缴纳社保的微博近日登上热搜榜。(12月20日 新华网)

  近些天,长春市部分市民在室外排长队办社保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一方面是渴望尽早办完社保手续,另一方面,却是人手有限,安装了自助设备、提供了手机APP等相关服务但仍难解市民所需,长春市社保部门所面临的尴尬,恰恰反映出政务服务该怎样才能满足群众需求问题。

  诚然,随着APP软件的不断普及,自助设备的广泛应用,市民办事便利性正在不断提升。但是,这仅仅是一个“理论预测”。到底有多少市民能够自如使用APP软件,又有多少市民能够熟练使用相关自助设备,还有多少老年人等群体未被考虑在“数据鸿沟之内”?显然,这些都是一个未知数。也是因为这个未知数,尽管长春市社保部门提供了更多自助服务,但社保办理现场仍然排起长龙,群众办事难问题仍然需要解决。

  提供网上办、掌上办等自助服务,确实是出于办理便利的初心,但是,当这种“高大上”的服务,与市民现实的数据使用能力相脱离时,这种“高大上”的服务,就会成为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虚幻,提供“便利”反而不便利就会成为一种必然。

  面对现场办理社保群体仍然存在,并且这一群体在短时间内仍然“无法化解”,提供现场人工服务就是一个必然要恢复甚至要增强的办法。提早办理业务,中午减少休息时间加急办理业务,发放的号码业务办理不完就不下班,这些举措的一一推出,确实回应了市民的关切,满足着群众好办事的内存需求。

  把群众办事的便利性和提供政务服务的便利性结合起来,不是想当然的认为设备便利自然给市民带来便利,这是政务服务相关部门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如果一味依赖设备便利,只能陷入机械主义的陷阱中,为市民所不满。

  针对各地不断压缩传统服务方式,不断扩大网络服务、手机APP服务等,造成部分老年人群体等人员办事困难等问题,国务院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保留必要的传统服务方式,确保老年人等群体能够办事,也能办成事,办得舒心。同时文件也指出,要完善网络服务等数据服务,通过辅导老年人学习运用这些服务,使老年人能够融入和自如运用这些服务。

  既要持续扩大网络服务设备工具,又适当保留传统服务方式,还要积极指导帮助相关群体学会用好相关网络服务,提供多样化的便民惠民服务,才算是真正把群众冷暖装在心里,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便民惠民的红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