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应让“数字游戏”走开

http://www.scol.com.cn(2020-12-10 9:1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文苑
作者:蒋文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终岁末,又是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撰写总结的时候。总结,本义是通过回顾一个阶段的工作,盘点成绩,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发展方向。但每年的这个时候,在不少基层单位,似乎总会出现一些不好的现象,比如有些单位在总结时为了突出成绩,不惜在数字上做文章、玩游戏、耍花样。

  数字最有说服力。年终总结的时候,不是不能说数字,而是应该大胆地把一些数字告诉公众,比如今年的脱贫攻坚收官,异地搬迁了多少户贫困群众,有多少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客观公正地把这些数字说出来,既是对广大帮扶干部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在各自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为脱贫攻坚战默默奉献的每一个公民成绩的认可,这样的数字,理所当然地该出现在年终总结上,这毋容置疑。

  前不久,媒体报道称,在某县的一次年终总结会议上,各乡镇(街道)领导纷纷登台述职汇报。其中一个发展基础、人口总量远超其他乡镇好几倍的镇领导,慷慨激昂地强调本镇的经济总量“有历史性突破,位居全县第一”。而另一个总量不如其他乡镇的领导做总结时,则全程只选择用平均数据说话,重点强调“我们镇平均的绝对数位居全县第一”。

  然而真实情况并不是如他们的总结一样光鲜亮丽。事实上,这个人口总数相对较少的乡镇,平均收入虽然位列第一,却还有30多户贫困家庭年收入不到3000元,但是也在追求平均数的总结里被填平了。如果不明就里,很容易被这两个领导干部的“数字游戏”误导,只看到了他们的成绩,而忽视了他们所在的乡镇,其实还都有不容小视的问题,还需要认真面对,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部分领导干部在年终总结的时候,热衷于玩“数字游戏”,究其原因,无外乎以下两点:一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错误观念在一些干部头脑中根深蒂固,一些领导干部为了使数据“好看”,挖空心思编数字,甚至不惜给数字注水,确保从数据上看是“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实际上工作中还有许多不到位的地方;二是一部分领导干部作风的不严不实,他们整天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看看文件、听听汇报,在没有掌握第一手资料的情况下,仅凭单一的书面材料来评判下级的工作成绩,自然助长了下级的“数字游戏”。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在撰写今年年终总结的时候,一定要让“数字游戏”走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