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雪地策马”宣传旅游:货真价实是基石

http://www.scol.com.cn(2020-12-2 8:0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新疆伊犁昭苏县女副县长贺娇龙“雪地策马奔腾”的视频热传,她身披红斗篷自由驰骋的画面被众多网友点赞。贺娇龙表示,骑马并未刻意练习过,是在基层工作后才开始接触骑马,拍这段推广当地旅游的视频时也有些紧张。视频中,贺娇龙介绍:“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新疆伊犁昭苏县天马文化园,每到冬季,天马文化园将上演雪地万马奔腾,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组团来打卡。”对于这一现象,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认为,县长代言关注度高、宣传效果好,实现了农业与旅游联动,延伸了旅游的产业链条。 (12月1日《北京青年报》)

  近来,无论是卖特产还是推销旅游,一些基层干部“亲自”上阵,借助网络,吸引了许多眼球,起到一定的效果,这值得肯定。但追求宣传效应是一方面,而货真价实则是基石,否则,只能喧嚣一阵子。

  以往,许多地方宣传多喜欢找明星,明星效应是有效果的,但因为一些明星的宣传存在一定的“虚假性”和“欺骗性”,这使得明星效应减弱了,基层干部亲自上阵就出现了。今年2月22日,在福建石狮“品牌直播节”上,石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春辉走进位于石狮青创直播基地的直播间,与网红主播一道,不遗余力地为石狮服装“直播带货”,喊出:“春暖花开的时候,穿上这件衣服,去见你想见的人,成为街上最靓的仔!”潜江市副市长陈庆忠曾以主播身份在网络上推介潜江小龙虾;嘉鱼县副县长华红“变身”主播,展示鲜鱼、莲藕等极富嘉鱼特色的农产品;鹤峰县副县长覃长玉当起了春茶推广员。当然,除了基层干部,走红的普通人也能够成为“代言人”。最近,20岁的藏族小伙丁真因为一段视频意外走红以后,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为家乡代言,致力于宣传当地旅游。

  旅游代言人、特产代言人,是常见的营销手段,借助网络也是一个重要的变化。无论是名人代言营销,还是基层干部代言,或纯真普通百姓代言,能够受到网民们的接受和喜爱,说明是有效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基层干部代言显得接地气,是深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另外的角度理解,当下,网友们之所以会相信基层干部的代言,相信丁真,其核心内容是觉得他们代言的旅游或是特产,不会欺骗人。因为这些人代言增强了可信度,容易获得信任。

  基层干部当下宣传效果好,并不代表着以后就好。一个地方的旅游打响第一炮固然重要,但以持持续性的发展则更重要。那么,货真价实才是最重要的保证。说到底,不管谁代言,只是一个营销的手段,只能起到一时的作用,如果产品名不副实,或是旅游中出现“虚假”或是“宰客”,还是会被游客抛弃的,地方特产也是如此。副县长“雪地策马”宣传旅游值得肯定,但货真价实是基石,持续的吸引游客就只能靠它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