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看点皆深情

http://www.scol.com.cn(2020-12-29 8:1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四川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四川民生有哪些看点?就业、减负、住房、生态无不入眼,也无不体现出省委“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深情。

  就业,稳民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大力促进就业。如何实现就业?一曰更充分。就是要确保各群体充分就业,包括应届大学生、残疾人、退伍军人等,如明年四川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还有各领域、各地区的充分就业,都有具体要求,值得期待。二曰更高质量。主要体现在收入水平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以及就业的稳定性方面。就业有数量更要有质量。为此,在全省已有120多个县成立农民工服务中心基础上,明年将进一步拓展深化,通过市场化组织劳动力输出,对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将起到助推作用。

  减负,惠民生。减负就是为民生直接增益。会议提出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措施,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的政策体系,优化的营商环境,好政策将确保民营企业、工商户,也就是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减负增益。

  住房,安民生。“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是民生最基本的需求,特别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膨胀增长,城市“安居”就更成为一个突出问题。坚持“住房不炒”定位,着力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省委经济工作会作出部署,因城施策采取房地产差异化调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让老百姓“安居”有望。

  生态,美民生。“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就要不断制定新的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正确的道路往前走。”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人居环境,就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的向往之一。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的“加减法”,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省生态环境、水利等有关部门也明确了明年要做的重点工作。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大美四川必将更美,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获得感。

  回首2020年,“人民”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高频词、核心词。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每个“看点”都饱含着对人民的深情,2021年民生事业发展必将取得新成就。(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