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新”视角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0-12-15 13:5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4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再过20天,就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周年的日子。特殊节点,再度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携手共商,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传出的信号振奋人心: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城乡建设走深走实、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建联治、改革开放共促共进。(2020年12月15日四川日报)

  一年来,我国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决策、国家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的战略决策、对冲外部经济风险的战略决策、经略西部战略腹地的战略决策、打造参与国际竞争平台的战略决策、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决策。四川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主动担当国家使命、服务战略全局,推进成渝地区从“一中心一基地三区”向 “两中心两地”跨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处在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最佳战略机遇期,特别是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摆正十分突出位置,从“三个新”视角描绘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美好愿景。

  新发展阶段是重大战略判断,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形势任务。“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各项工作的总依据。根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指出,今后五年,是四川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关键时期,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中央提出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年来,四川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整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四川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突出特征,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发展理念是重大原则,要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重要引领。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面对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的现实,面对国际竞争激烈复杂、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的现实,面对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十四五”和今后更长时期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贯穿到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建设全过程,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不断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把成渝地区建成“两中心两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新发展格局是重大战略决策,要着力构建成渝地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做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从国内看,我国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4亿中等收入群体、1.2亿各类市场主体,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很好基础。从四川来看,四川既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又是消费大省、开放大省、科教大省,巨量的人口基数和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和雄厚基础。我们都知道,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并不是“闭门发展”,而是继续扩大开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四川要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以协作促协同,着力构建成渝地区新发展格局,动发展向更高质量迈进。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相互联系又相互交融。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新征程构建新格局,川渝两省市要致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城乡建设走深走实、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建联治、改革开放共促共进,为“十四五”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积蓄发展新动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