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战法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http://www.scol.com.cn(2020-12-10 14:1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9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成都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织密防控网络,坚决打赢成都市郫都区疫情防控这场遭遇战。

  自从本地病例清零以来,时隔8个多月后,成都再次出现首例本土确诊病例,确实令人惊诧。在经济复苏全面加速之际,在今冬明春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这确实是一场遭遇战。打好这场遭遇战,既要沉着冷静,更要拿出更加务实的战法。

  打赢遭遇战要明确总体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部分地方零星出现本地确诊病例也在情理之中,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本身的传播特点所决定的。一方面我们要保持正确心态,一方面也要高度重视,牢牢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既要抓好疫情防控,更要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要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就放松了疫情防控之弦,也不能对零星出现的本土病例而手脚无措,要采取科学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大局的影响。只要把握住了这个总体要求,我们就能够从容应对。

  打赢遭遇战要树立民本理念。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否扎实到位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也事关经济社会大局,事关每个人的民生福祉。无论是年初进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是现在一些地方开启的疫情防控遭遇战,都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之后,首先要对患者进行隔离医治,要把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其次要及时控制疫情传播,要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为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我们必须要敢于牺牲付出,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无论排查工作有多难,无论防控工作量有多大,都必须要迎难而上。无论是各级党委政府,还是各级领导干部与广大医务工作者等,都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融入到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中。 

  疫情防控,既是使命,也是责任。无论是对于零星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地区,还是未被列入疫情风险地区,都要层层压实责任。一旦出现疫情,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要做出榜样和表率。地方党委政府必须扛起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做深做细做实各项疫情防控部署。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勇于担当担责。对于其他地区而言,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从“一盘棋”的角度去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