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谣言“噪声”打赢防疫之役

http://www.scol.com.cn(2020-12-10 8:1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9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成都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加大疫情防护宣传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注意保护患者隐私,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坚决制止网络暴力,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

  成都市零星发生的疫情,牵动着各方的心。但是,正在相关方面全力防治疫情时,“成都封城”的谣言却在网络上传播开来。成都警方迅速出击,依法对传播“成都封城”的谣言制造者绳之以法,警示着造谣必被抓的严重性,不仅是治理谣言之需,更是有序快速防疫的必要之举。

  面对突发的疫情,市民往往不了解掌握整个疫情的情况,由此产生忧虑,更加迫切希望了解更多的疫情信息。一些人就是因为迎合群众对掌握信息的心理需求,制造出具有轰动性的谣言,除了可以满足一些群众掌握信息的需求,还可以刷存在感。

  但是,伴随着疫情的谣言,往往具有蛊惑性,甚至制造恐慌,“成都封城”、“钟南山院士来成都参与防疫”,这些谣言,着力渲染疫情的严重性,以至于通过“封城”、钟南山院士亲自指导等来渲染。这些都属于谣言的一个共同属性,通过蓄意制造严重性、恐怖性来蹭热点,丝毫不在乎其可能对民众造成的心理误导和疫情防控的有效进行。

  疫情面前,绝对不能容忍谣言惑众。谣言是另一种看不见的“病毒”,其危害性甚至比自然界的病毒更具危害性。对制造“成都封城”谣言者依法处于行政拘留,就是要敢于制止谣言,让制造谣言者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并且有助于发挥警戒示范作用,让那些潜在谣言制造者悬崖勒马,避免出现更多的疫情方面的谣言。

  而对出现的疫情谣言,成都市方面每天定期公布疫情信息,及时全面回应市民关切。疫情防控专家也主动向公众表示,成都发生的疫情为聚集性的疫情,而非社区传播。不管是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发布信息,还是专家澄清事实,都将有助于市民更全面、客观认识疫情,消除信息不对等短板造成的忧虑、恐惧,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科学的方法面对疫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谣言止于智者,更应止于制止者,止于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实现信息有效公开。及时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全方位满足群众对疫情动态的掌握,让谣言无处可以滋生,更能堵塞住谣言可传的渠道和土壤。在此基础上,对于零星出现的疫情谣言,依法严厉打击,做到冒头就打,打就狠打,让谣言者付出惨痛代价,必将能够肃清每逢大事有谣言的社会环境,让不造谣的社会环境土壤更实,不信谣的社会环境土壤更加广泛坚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