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下网络谣言和暴力阻击战

http://www.scol.com.cn(2020-12-10 7:5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9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成都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加大疫情防护宣传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注意保护患者隐私,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坚决制止网络暴力,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

  自成都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以来,各种谣言不断出现。比如,“成都不排除封城”“四川音乐学院封校”“李某帅、陈某亮是密切接触者”“成都东郊记忆改方舱医院了”“成都市天府健康码已停用”“钟南山院士来成都抗疫了”等等。散布“成都不排除封城”谣言的男子,被处以了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伴随网络谣言的,还有升级的网络暴力。20岁女孩赵某某确诊为新冠病例后,网络上则流传开她的隐私信息,包括其姓名、住址、近期前往的地点与接触者,甚至包括手机号与身份证号。赵某在社交平台上回应此事,称一直有人给她打电话、发短信,进行人身攻击。散布泄露赵某某个人隐私者,已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

  猝不及防的疫情牵动着人们的神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役正在全成都范围内紧张开展,此时此刻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安定民心、凝聚人心、增进信心,对于打赢这场硬仗显得尤为关键。然而,疫情及相关的各种谣言在网络空间和各类社交平台扩散,不可避免会给成都的抗疫行动带来直接或间接干扰,给公众造成误导,引发焦虑恐慌。谣言的危害性极大,既为公众所不齿,更为法律所不容。

  要遏制谣言泛滥,避免谣“疫”成灾,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每个人都应该多一点理性、少一点任性,多一份定力、少一点跟风,多一些克己守法、少一些肆意妄为。广大网民特别是自媒体,要恪守道德、法律底线,不做谣言“生产者”、“传播器”和“加工厂”。同时,广大网民对网络、朋友圈流传的信息,要多甄别、思辨,冷静判断真伪,不做“二传手”,不当“搬运工”,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谣言。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谁触犯法律,公安机关都会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四部门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中强调,要依法严惩造谣传谣犯罪。成都警方日前发布了抵制网络谣言和暴力倡议书,明确将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惩处造谣、传谣和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行为,坚决维护良好的成都社会治安环境。

  打赢网络谣言、网络暴力阻击战,有助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家要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客观地认识疫情、科学地预防疫情、有效地防控疫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更多正能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