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8:5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驱动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站在“两个大局”的历史关口,四川如何走好下一程?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这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举措和战略任务。

  创新是时代的脉搏,创新驱动是发展的潮流。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党中央对创新驱动发展的谋划部署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让我们目标更清、方向更明、干劲更足。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对“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充分体现了落实中央精神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未来五年,不仅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秩序大调整与关系大重构、全球疫情蔓延以及经济动荡动态调整,还需要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就没有进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四川所有发展要素的“粘结剂”和“催化剂”,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最强引擎,必须摆在重要位置加以落实、加以推进。

  纲举目张,全局皆活。面向未来,国家重大战略在四川交汇叠加,新阶段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比较优势更加凸显,机遇难得,挑战不少,如何迎着困难上、扛着压力冲、抓住机遇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创新驱动。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就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这是应对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重要抓手,是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动力源泉。

  创新的种子已经播撒,创新的激情正在升腾。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吹响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集结号,让创新驱动成为四川各项工作的主旋律和主抓手,作为贯穿四川“十四五”发展的主线,就要围绕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高水平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培育建强科技创新主体,改善科技创新生态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全面抓好落实,把创新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向辉煌的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