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推动治蜀兴川更上新台阶

http://www.scol.com.cn(2020-12-6 8:0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深入分析了四川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阶段性特征,认为今后五年是四川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关键时期,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十三五”成就辉煌,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辉煌可期,就要开启新局。同心同德、顽强奋斗,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这是全会号召,也是历史的要求,关键要认清优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要在总结“十三五”经验中认识优势。“十三五”成就辉煌,但历尽艰难,由此更考验了四川全省上下的奋斗决心、斗志和智慧。正如全会所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四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这五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特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态势加快形成。这五年,是全省深化改革、综合治理、经济发展,以及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五年。经过五年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四川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总结好“十三五”,鼓足干劲,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便可乘势而上。

  要在领会“十四五”目标中把握优势。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锚定了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要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经济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每一项目标任务的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总的目标任务要求,广泛征求民意,可说都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也都彰显出四川发展的优势。目标已定,关键需要各地各级党委政府结合各自实际去深刻领会、努力把握,让前进的方向更明确,奋斗的着力点更精准,进一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就会更有力、更具成效。

  要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占据优势。“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将让四川发展的战略动能更强劲。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带来区域经济布局和对外开放格局加快重塑,四川发展的战略位势将更加凸显。因此,全会提出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打造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高地,根本就是要在新发展格局中抢占优势,推动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让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优势牢牢把握在手中。

  今日四川,优势凸显,只要能够深刻认识、认真把握、牢牢占据,新时代新征程,治蜀兴川势必更上新台阶,再创佳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