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信号,彰显四川发展美好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0-12-5 8:3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四川准备怎么干?12月3日至4日召开的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擘画出蓝图,制定了路线,特别有“五大信号”,非常清晰,一目了然地把这张蓝图展现在了全省人民面前,彰显出四川发展的美好未来,令人鼓舞。

  融入新格局,找准新定位。要厚植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优势,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功能。全会这一提法,充分体现出省委对四川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考量,对四川来说,有责任也有条件,优势就在于四川人口多、经济总量大,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西南门户,具有扩大内需的市场腹地、协同开放的区位优势、成链集群的产业基础。再加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国家战略,四川在全局中的战略位势更得到提升。

  拓展都市圈,聚力强主干。全会明确提出,将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实践也已证明,这是一个正确性的战略。纲举目张,“一干多支”重在强“主干”,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必须在扩大都市圈、增强成都主干作用上做足文章。全会也透露重点将从3个方面入手:做强成都主干和极核功能、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促进区域协同。现在看,这一势能正增强,这样,在提升成都发展能级同时也将增强成都辐射带动能力,为成都都市圈成员带来新机遇。

  经济副中心,吹响冲锋号。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这已是全国发展趋势,但关键是要建好“全省经济副中心”,如何建?全会明确提出,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和川东北经济区分别形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并明确了“一高三强”的内在要求,也可说,这已经吹响了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奋进的冲锋号,这些地区重在聚力抓谋划,瞄准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全力争创,努力增强经济优势。

  构建新布局,推动新发展。全会提出,要构建“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即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强化成渝主轴支撑引领;加快川南和川东北经济区跨越发展,强化两翼带动;加快建设成德绵乐(雅)广攀、成南达、攀(乐)宜泸重要经济带。无疑,这是一个非常合理、非常强势的布局,必将有利于更好发挥各个地区比较优势、促进成渝地区分工协作,推动四川发展新格局。

  推动数字化,占领制高点。全会提出,必须坚持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引擎,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这是一个明确的发展导向。数字经济必然成为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其强渗透性和高融合性,已成为今天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核心力量。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且四川有着较强的力量积蓄和发展优势,关键要有“换道超车”的发展思维,如抓好文旅产业的转型发展,以数字文旅推动四川数字经济建设,只要找准突破口,就完全可以在发展竞争中脱颖而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