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夯实治蜀兴川法治根基

http://www.scol.com.cn(2020-12-3 14:0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12月2日,我省举行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进一步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充分展示“十三五”时期四川法治建设成就,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省委副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邓小刚出席并讲话。(2020年12月3日四川日报)

  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的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宪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依法治理贯穿基层治理始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民的幸福安康、社会的和谐稳定的重大工程,大力推进法治四川建设,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夯实法治根基。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当前,全国各地各部门正在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宪法宣传等活动,有的“敲黑板”、划重点,有的举行宪法和民法典知识竞赛,有的举办专题活动,有的展播微视频……线上线下并举,丰富多彩,亮点纷呈。比如四川在“宪法宣传周”设立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宗教场所、进军营和进网络8场主题活动,旨在弘扬宪法精神,凝聚法治力量,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培育社会成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自觉抵制违法行为,自觉维护法治权威,为改革开放提供宪法引领。

  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建设法治四川,最根本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宪法精神,让宪法深入人心,让宪法精神融入人民群众的血液中,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夯实宪法与人民的关系,让人民感受到宪法的尊严,体会到宪法的魅力,更能获得切切实实的法治保障。要抓住“12·4”国家宪法日这一重要契机,大力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和“七五”普法成果展,使宪法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作为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宪法宣传周”活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坚定不移地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全力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夯实治蜀兴川法治基础。

  当前,四川“法律七进”、基层法治示范创建等已成为品牌,要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创新方法,坚持不懈长期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活动,以“宪法宣传周”为载体,有针对性集中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增强法治意识,使法治精神浸润人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到法治四川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入实施宪法法律,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法治精神,在全社会更好形成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氛围;要继续坚持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巩固提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水平,以法治伟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依法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依靠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开创法治四川建设新局面,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依法治省的关键在依法管权管人管事,尤其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全省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依法行政、依法行权、严格执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在阳光下运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弘扬宪法精神,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建设法治四川,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四川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