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企业数量差距 “十四五”规划要成为当地营商环境的宣言书

http://www.scol.com.cn(2020-11-23 10:07:5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艳梅 熊筱伟
作者:徐艳梅 熊筱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论坛现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作了题为《四川如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的主题发言。

  发言中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杨伟民特意把“着力增加企业数量”这个看似相对具体的工作提出来,和“发展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面向现代化的新发展格局”等宏大主题并列,共同作为给四川的建议。

  为啥要如此强调企业数量?“企业是经济发展和创新的主体。经过我们分析,企业数量和经济总量是高度相关的——企业是‘因’,经济发展是‘果’。”杨伟民介绍,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排在全国前列的省份,企业数量也同样排在全国最前列。以广东为例,企业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14%,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0.8%。

  相比企业绝对数,每万人拥有企业数更能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活跃程度。这个数字排在全国前五位的是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江苏,“四川在全国排第20位,和全国第6的经济总量并不相称。”杨伟民建议四川要想方设法着力提高企业数量。

  具体到操作层面,杨伟民建议可从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入手。有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才会有企业、产业,才可能有经济增长。杨伟民特别提醒,这里“营商环境”不仅是指政府办事效率有多快,办事的人在办事大厅里跑一趟还是两趟,“还应包括政治生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市场开放度、营商成本、户籍制度等内容。”

  他建议四川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把营造营商环境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地方规划一定意义上是本地营商环境的宣言书,是政府对市场主体的承诺。这可能比在规划中给出漂亮的目标、全新的战略等都更加重要。”

  除了营商环境,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认为增强比较优势对吸引企业入驻同样重要。四川就业人口有4800多万,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在本地区就业的生活成本和返家的交通成本也显著低于去长三角或珠三角务工;东部地区制造业平均工资6万元,西部地区5.4万元;长三角地区工业用电平均电价0.82元/kwh,四川为0.66元/ kwh……吕政认为用好这些比较优势,四川完全可以加速推动东部地区制造业向西部转移,进而形成高也成、低也就,中等技术产业不落后的现代产业体系。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