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增长 建议四川“十四五”规划明确“两个翻番”目标

http://www.scol.com.cn(2020-11-23 10:03:0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收入分配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未来5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明确指出,尽管东西部存在发展梯度差异,四川也一样必须和东部同步迈入高收入水平。这对收入分配提出了新要求。

  论坛现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强调,四川要形成新的收入分配格局,这是新发展格局下四川要做的一项重点工作。

  新的收入分配格局新在哪?首先就需要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杨伟民指出,如果仍是保持居民收入增长同经济增长同步,意味着分配格局很难有所变化。为此他建议,四川的“十四五”规划,应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这样一个目标,并明确提出到2035年实现两个翻番——一个是居民收入翻番,一个是中等收入群体翻番。“过去我们认为,只有经济增长了,居民收入才能增长。但在目前我国这种生产力大于消费力的格局下,只要消费增长了,GDP必然增长。”杨伟民认为,提出居民收入增长这样一个目标,既蕴含着GDP增长的目标,而且也可以避免过去把GDP增长作为核心目标带来的一些弊端,体现以人为本的政策导向。

  收入分配新格局,不仅新在增速上,还新在要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少数人极为富有,大多数人收支预算紧张,并不符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方向,而且会导致生产过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指出。

  四川要形成新的收入分配格局,有几个难点要破解。

  一个是企业主和普通工作者的收入差距。吕政认为,所有制结构变化是收入差距扩大的基本原因,所以要从现代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上入手,不应用小农经济私有观念来理解产权民营化,“资本的集中化不等于资本必然和必须向少数私人集中。应当推进企业法人资本集中化与自然人产权分散化统一于一体的民营企业产权制度。”

  另一个难点是城乡差距。“我国还有6亿人月平均收入不到1000元,这一庞大群体主要集中在农村。”吕政指出,农村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过低,导致城乡收入易出现差距加大趋势。四川可以探索以多种形式提高农村投入产出的增加值率,以此作为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率、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村消费市场的重要途径。

  在农民增收问题上,杨伟民建议从户籍制度等相关改革入手,推动农民在城里落户买房。在他看来,如果农民依然无法在城里买房,那还是会继续把一生积蓄用于在老家盖房子,那些房子只会不断贬值,“应该让农民工市民化,成为中等收入群体,在城市买房拥有财产性收入。”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