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一体化发展 招商政策要均等化土地价格不要恶性竞争

http://www.scol.com.cn(2020-11-23 10:01:5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艳梅 熊筱伟
作者:徐艳梅 熊筱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是全球趋势,也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题中之义。但在论坛现场,多位专家都谈到了如今两地在一体化方面碰到难题。

  “一个明显现象是双城(联系)不‘紧’,相向而行还需持续着力。”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认为,当前两地仍存在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存在“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让生产要素不能自由流动,无法发挥最佳综合效益。西南财大西财智库CEO汤继强也提到,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何破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谈了三点建议:

  推进两地招商引资政策的均等化。“对同一行业的招商引资,成渝两地的土地价格要‘一个价’,不要恶性竞争。”杨伟民认为,这样市场主体才能不受各地政策影响,选最适合产业发展的地区来布局,从而推动成渝两地形成各有特色的产业集群。说到这儿,他特别提到关于“成渝产业同质化”的争论,他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同质化关键看产业分类的大中小,从大类上看同质化是很正常的。”

  推进两地落户政策的一体化。“上午在成都有人问我,‘十四五’工作首先该干什么?我说让农民工市民化。”杨伟民认为川渝都要把农业转移人口定居落户作为城镇化的首要任务。他特别提到成都对人才的吸引力很强,但不能只要白领,不要蓝领。“城市是由不同职业的人口组成的,面对越来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今后可能是谁拥有更多的年轻工人,谁就会拥有制造业的未来。对持有重庆身份证的人口,在成都应该可以得到同样的市民待遇,反过来在重庆也一样。”

  推进两地空间规划的一体化。杨伟民认为,要站在经济一体化和空间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编制一体化空间规划,没有必要也不应该按各省市行政区来层层编制各自空间规划。“空间规划是属于经济区的事,按照行政区编的空间规划,未来协调难度很大,很可能会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不必要的一些新障碍。”

  此外,杨伟民还围绕成渝两地“加快与周边中小城市协同发展”分享了他的观点。在他看来,这需要成都划定发展边界。但这个边界应是通过城市规划、通过划定不可开发的基本农田和生态空间来明确,而不是简单粗暴地限制城市人口规模,“当成都的可开发建设用地不足时,产业必然会向周边中小城市布局。”他同时建议用放射状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加强周边中小城市与成都的联系,这样可以更好发挥成都的辐射作用。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