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长征文物“活”起来将长征精神传下去

http://www.scol.com.cn(2020-11-16 9:17:2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任春艳
作者:任春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好用好红军长征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红军长征纪念馆是新时代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重要载体,是红色干部学院的特殊课堂,是开展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的前沿阵地,是讲好红色故事的重要窗口。当前正值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大好契机,四川应进一步建好、利用好红军长征纪念馆,充分彰显长征精神的强大感召力,砥砺国人不断前行。

  多维度展现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

  四川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经过地域最广、行程最远、时间最久的省份,也是革命战略重心由南向北转移最关键的地区。四川境内的红军长征纪念馆以立体多元的展陈形式讲述红军长征中的四川故事,生动再现红军长征途中最艰苦、漫长、危险的峥嵘岁月,从多角度阐释伟大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

  从整体视角看,各地红军长征纪念馆保留了大量红色遗存,包括红军长征纪念馆所在的自然地理环境,如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博物馆所在的赤水河及周边环境、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所在地的夹金山等,也包括纪念馆及纪念设施,如冕宁县红军长征纪念馆及彝海结盟遗址、松潘县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红军长征遗留下来的标语、武器、生活用品、分田证等大量革命文物等,这些红色遗存构成了长征精神的整体性表达。

  从具象层面看,四川境内的红军长征纪念馆涉及四川地域特色、著名战役、重要会议、民族融合等多个展陈主题,不同纪念馆又从不同角度阐释了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松潘县红军长征纪念馆等侧重反映了坚定理想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长征精神。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等侧重再现了为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长征精神。红军长征两河口会议纪念馆、巴西会议纪念馆等侧重再现了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长征精神。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石厢子会议陈列馆、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等侧重再现了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长征精神。彝海结盟纪念馆、江油红军文物陈列馆等侧重再现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

  肩负赓续长征精神的时代使命

  红军长征纪念馆肩负赓续传承长征精神的时代使命。四川红军长征纪念馆的所在地、馆内所包含的遗物遗址遗迹,馆内的展陈及长征历史的解说等,都是我们了解党的革命史、军史、战争史等历史的最好方式。

  长征中有不少著名的标志性事件发生在四川境内,在红军长征沿线,四川各地修建的相关纪念馆,通过实物陈列和文字说明,再现红军长征中艰苦卓绝、百折不挠、不怕牺牲、自强不息的英雄事迹。纪念馆在宣传工作中扮演着“放映室”的角色,以文字、图片、实物、模拟影像等形式,完整讲述这些长征中的重要历史性事件,精确提炼党和红军在特殊环境中的独特表现,通过展陈实现了红色教育的“知行合一”。在这里,把精神性内容转变成可观可感的物质结果,使得抽象的革命精神更加具象化,便于人们接受、理解。通过参观学习,引发触及灵魂的叩问和思考,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切实做到了解党史更爱党。由学而思,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牢记初心使命。

  纪念馆教育功能的核心是历史认知和情感认同。四川红军长征纪念馆通过精心统筹安排各馆馆内长征时期红色资源,通过浓缩历史记忆、塑造政党形象,创造了一种神圣的氛围和场景,通过实物陈列和文字说明,利用现代化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以看听说等方式,丰富了长征精神表达方式、拓展了长征精神的表现载体。对全社会各年龄阶段和各类群众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既能拉近与群众的情感距离,增强历史情感认同,又能在潜移默化中发挥对群众的教育引领作用。

  进一步建设好利用好四川红军长征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四川境内的红军长征纪念馆是重要的红色资源,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需要充分结合新时代的新形势、新特点,充分挖掘长征历史事实和长征精神内涵,在展陈内容、展陈方式、宣讲内容、宣讲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和完善。

  着力打造精品陈列。一是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通过加强跨学科交叉研究,助推党建学科与历史学、教育学、旅游学等学科融合发展。二是加大对四川红军长征纪念馆展陈、解说等的研究设计。通过基金项目、资金投入等政策倾斜,加强四川红军长征史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深入挖掘文物内涵,提炼出具有本地鲜明特色的长征精神主题。三是创新展现方式,突出参观体验。借助新传媒手段和“互联网+”平台,建立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延伸拓展长征纪念馆的展现、宣讲方式,让长征纪念馆的文物、图片和文字,变得更加逼真和形象生动。

  进一步配套完善软硬件设施。四川红军长征纪念馆所在地多在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要着力解决交通问题。在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2017年印发的《全国红色旅游公路规划(2017-2020年)》要求的基础上,考虑四川境内红军长征纪念馆所在地交通的环线布局,将各地资源串联起来,着力改善交通状况。对于较为滞后的地区,要予以资金、技术的倾斜,配套完善红色旅游、红色教育基地的教学、会议、食宿、网络平台建设等基础设施,提高红色教育基地的接待承载力。

  塑造红军长征的四川品牌。四川境内的红军长征纪念馆分布地域广泛,各个地区的红色主题内涵又有所不同,但归根结底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构成,要深入挖掘长征精神深刻内涵,加强协同合作,塑造红军长征的四川品牌。一是加强跨区域合作。二是要做好营销,塑造红色品牌。在红色品牌推介上形成统一宣传,加大红军长征四川品牌的推介力度。(作者任春艳 廖洪兰 单位分别为中共四川省委党校,西南交通大学)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