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就是最大的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8:48:4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中共广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作者:中共广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专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思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我们反复研读,用心体会,深刻领会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中国号巍巍巨轮,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辉煌而又艰辛的奋斗历程,无不印证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在危急关头深切感受到党的坚强领导在这场抗击疫情伟大斗争中的“定海神针”作用,再次印证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无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思想和行动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主动地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谋划地方工作,推动地方发展。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

  党的全面领导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看能不能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特别要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争做新时代优秀的“答卷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是我们党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的新要求,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培养一批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答卷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要我们在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在坚持中完善、在完善中坚持,更好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定能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