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0-11-2 9:54:5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海青
作者:李海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等,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个专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部分的主要内容之一,即是阐述政治建设的意义以及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要想担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在政治上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强调政治建设,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初心和使命的自觉坚守,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和特质

  就政党特质而言,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典型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要求将政治建设作为自身的根本性建设。所谓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是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与把握为前提,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宗旨,以实现自身民族、国家的解放或发展为自觉使命,以推进世界大同、实现共产主义、实现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最终使命,具有强烈的历史主体意识与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情怀的一种政党类型。这一点,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理论与实践直至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与实践,都可以得到清晰明确的验证。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更以百年辉煌历史表明,这是一个典型的、具有充分代表性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

  对历史使命的自觉认定、勇于担当、坚毅履行,很大程度决定了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思想建设、组织架构的主要特点以及对党员党性的具体要求。历史使命的认定、承担与实现是大道、是根本、是主线,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建设的方方面面,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建设过程的始终。可以说,离开了历史使命这一本质性维度,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就失去了价值依托与目标指向,就丧失了灵魂与内核,就无法有效开展与推进。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而要想担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党就必须信念坚定、志虑忠纯、组织严密、纪律严明,在政治上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如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纪律、政治品质等方面出现问题,如果党的政治立场不稳、政治方向不准、政治基础不牢、政治生态不好、政治能力不强,如果党蜕变为谋求一己之私的狭隘利益集团,光荣使命就无法承担,伟大使命就无法实现,共产党也就不再是具有鲜明政治品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是有很深的考虑的。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对于政治建设的强调,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初心和使命的自觉坚守,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和特质。特别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党的政治建设更是凸显其重大意义。

  只有党中央有权威全体党员讲政治才能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最重要的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就现实问题而言,政治建设的提出具有非常鲜明的问题指向性。理论创新从来都是基于现实实践的推动与需要,虽然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在政治方面就有比较系统的理论阐述与比较严格的实践要求,始终重视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政治建设概念的明确提出以及如此高度的强调,归根结底还是基于现实实践的内在需要。

  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危机倒逼改革,问题倒逼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就党内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过明确阐述。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政治建设特别是党中央的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是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无视党中央权威的现象广泛存在,有些还很严重。这些政治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仅不利于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效贯彻落实,而且危及党的领导本身,危及国家的长治久安。就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而言,执行难本来就是一个长期不好解决的问题。反思中国改革历程,中央权威不够并非一个新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贯彻落实上,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抓实、再抓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确实,改革思路如不能有效落实,仅仅停留在文件中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而要使改革思路与布局真正贯彻落实,中央就必须有足够的权威。只有如此,才能克服地方利益、部门利益与既得利益的阻力,通过督促推动改革决策真正落地。“看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站得稳、靠得住,最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党中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心中有党,就是要自觉地把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和部署,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进而言之,政治方面问题的存在不仅影响党中央大政方针的有效贯彻落实,问题的进一步发展还将严重影响党的领导本身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各种颜色革命,都在这方面提供了沉痛的前车之鉴。只有党中央有权威,全体党员都讲政治,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如果党中央没有权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可以随意不执行,大家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党内作风涣散、纪律松弛、派系林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会变成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长此以往,党的领导和执政本身就必将难以持久,而国家的长治久安就更谈不上。就此而言,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确实兹事体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统一而有区别的治党策略是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思路与明显特征

  日益明确与规范化的梯度战略,无疑是一种从实际党情出发,具有可操作性的合宜思路,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讲重点、抓关键的辩证法在管党治党方面的具体运用

  从针对对象看,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既对全党有统一要求,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则有更为严格的规定与要求,从而使从严治党呈现出一种梯度治理的特点。

  对于党的政治建设而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不仅理论上有新的阐述,实践中也有新的举措。回顾与总结这几年来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突破,统一而有区别的治党策略是政治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思路与明显特征:在对全党统一要求的基础上,针对党内不同群体与对象又有不尽相同的、区别化的治理策略。从普通党员到领导干部再到高级领导干部,品性要求愈益提高、制度要求愈益严明、责任要求愈益严格,从而呈现为一个在统一规定的基础上,各方面要求随党内职务与地位相伴上升的梯度化的治党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中央委员会要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自觉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强调高级干部要对党忠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守住纪律底线,为全党作出表率。

  这种统一而有区别的治党思路,既是我们建党逻辑的必然要求,也是现实发展的形势使然。按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党逻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而党员领导干部则是先锋队中的先锋,比之于普通党员,他们应该具有更高程度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至于高级领导干部,则是党员领导干部这一群体中的先锋,理想信念应该最为坚定、思想认识应该最为深刻、实践活动中应该最能担当。就现实形势而言,其一,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党员人数超过9000万,考虑到党员人数众多、党员素质参差,要让全党每一个党员完全做到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信念坚定、志虑忠纯难度较大,实事求是地讲,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完全现实,尽管我们必须始终对此坚持不懈地严格要求。进而言之,就党的建设来说,既要看党员数量,更要看重点群体与关键部分的党员质量。在此情况下,一种针对党内不同部分梯度化、区别化的治理思路就是必须而且应该考虑的。其二,对于全面从严治党而言,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发挥着巨大的榜样示范作用。普通党员是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与具体行为为实际参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层的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层层推动、督促落实极为必要。

  这种日益明确与规范化的梯度战略,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无疑是一种从实际党情出发,具有可操作性的合宜思路,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讲重点、抓关键的辩证法在管党治党方面的具体运用。依照这种统一而有区别的治党战略,在对全党统一要求的基础上,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就应该有更为严格、更高的品性要求、纪律要求与责任要求。品性要求针对领导干部个人内在的政治品性,纪律要求针对外在的制度规范,责任要求针对更高职务所赋予的更大权力、所应履行的更大义务以及出现问题时的更严格惩戒。内在的政治品性、外在的制度规范、相应的义务惩戒,这三者相互结合、内在相关,构成一个较为系统的梯度治党的要求体系。通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和坚强党的全面领导”部分,不论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好,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要求也好,对高级干部的要求也好,对中央委员会的要求也好,对中央政治局的要求也好,这种政治建设方面梯度治党的思路清晰可见。(作者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