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下沉 幸福上升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8:54:1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双11”临近,新一轮消费狂欢的大幕正在拉开。

  这是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双循环背景下的第一个“双11”,即将面对国人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集中爆发的考验,“痛”并快乐着。在这一过程中,消费下沉功不可没。庞大的下沉市场订单,既加速促进了消费回补,又让新消费红利进一步惠及大众。

  下沉市场一般是指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的市场,占全国总面积的比重近95%,拥有约10亿人口。凭借着庞大的人口规模和快速增长的新需求,下沉市场的消费群体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淘宝官方数据显示,新增的活跃用户绝大多数来自下沉市场;京东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低线级城市的增速快于高线级城市的增速。为了获取下沉市场流量,电商们在产品设计和创新力度上花了不少心思,比如将产品广告词修改得简单直接重复。

  近年来,下沉市场这片广阔蓝海的消费潜力,正在被充分挖掘和释放。通过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打通乡镇物流“最后一公里”;随着直播带货等消费新模式兴起,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正在缩小……不在“北上广”,也能够第一时间拥有新品手机、新款时装和新一代扫地机器人;远离大都市,也能够便利地购买到平价正货,山寨货的困扰渐少。当下沉市场的消费途径彻底打开,中国的新消费时代才算正式拉开帷幕;当下沉市场的消费能量完全爆发,中国经济发展的巨轮才能行稳致远。

  某种意义上讲,囊括了大部分土地和人群的下沉市场才是泱泱大国的基本盘。中国消费市场的势头表明,在新消费引导消费下沉的新路径之下,消费升级的春天已渐渐临近。未来,还要致力于破除制约消费和抑制消费的一系列障碍,进一步推动收入分配改革,切实提升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创造一个让人敢于消费、愿意消费的大环境。生活更有保障,消费才能沉得下去,幸福才能升得上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