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上天揽月、下洋捉鳖、全球首推,11月,我们自豪!

http://www.scol.com.cn(2020-11-28 13:0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地球疫情大流行,世界疫情形势严峻。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经济恢复速度不断提升,中国发展蒸蒸日上,成为世界疫情防控的大后方,为世界抗疫输入强大正能量,为世界经济复苏点燃曙光。尤其11月,中国在各项经济指标转正后,科技成果捷报频传,熠熠生辉,世界瞩目,让我们自豪。

  嫦娥五姑娘长袖善舞,九天揽月。11月24日4时30分,中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嫦娥“五姑娘”充满希望,创造五个首次,一是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二是地外天体的起飞,三是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四是携带样品高速地球再入,五是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嫦娥五号探测器是迄今为止我国研制的最为复杂的航天器系统,由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上升器4器组成,也是我国目前发射的重量最重的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很丰美,四大护法穿糖葫芦,从上到下依次是上升器,着陆器、返回器和轨道器;嫦娥五号很勇敢,着陆地点就在月球正面风暴洋西北部,这个位置过去还没有人类探测器,无论着陆还是载人的,还是返回的,都没有去过;嫦娥五号很坚强,将经过11个阶段,20余天的在轨飞行过程,飞行程序非常复杂,技术性能要求严格。嫦娥“五姑娘”必然成为我国探月工程的铿锵玫瑰。再赴广寒约,九天摘玉盘,中国迈向星辰大海的步伐有条不紊,中国探月工程抒写人类奇迹。

  “奋斗号”勇闯深海,五洋捉鳖。截至11月16日,“奋斗者”号共开展了12次下潜,完成了世界上首次载人潜水器与着陆器在万米海底的联合水下拍摄作业。11月28日上午8时30分许,一阵汽笛声响,在马里亚纳海沟结束科考任务的“探索一号”科考船在三亚南山港码头靠泊下锚,成功实现10909米坐底记录的“奋斗者”号也随船胜利返航。“奋斗者胜利返航,提升了我国载人深潜的技术装备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推动了潜水器向全海深谱系化、功能化发展,是探索深海科学奥秘、保护和合理利用海洋资源提的又一利器。“奋斗号”不仅是探测深海的名片,更是中国人民在新时代奋斗的名片,中华民族是奋斗的民族,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

  华龙一号,全球首推。11月27日00时41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创造了全球第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最佳业绩。“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这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更加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这是中国科技强大的标志,这是中国科技造福世界各国的支撑。中华巨龙,飞舞升腾,为世界人民带来幸福美好。

  11月,是我们的科技成就绽放月,我们自豪!11月,中国举办并参加一系列世界峰会,提出中国建议,中国倡议,是我们用中国力量为世界奉献智慧的贡献月,我们自豪!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打造全球首推,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然创造更多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