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掌握“系统观念”蕴涵的世界观方法论

http://www.scol.com.cn(2020-11-26 10:4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中,明确提出“坚持系统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将“坚持系统观念”列入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中。

  系统观念,强调系统是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而成、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是体现马克思主义要求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缺乏系统观念,忽视系统的整体性、各组成部分的关联性,后果必然严重。在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系统观念”蕴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实现创新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认为,组成系统的各要素组合方式发生变化,系统将会产生出新的性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在此要求下,创新成为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只在几个环节或局部推进改革是不够的,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保持创新系统的协调性、稳定性、灵活性和开放性,各类市场主体才能保持自己旺盛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坚持创新发展,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认为,作为具有内部结构功能和外部环境功能的系统整体的存在,不是杂乱无章、无规可循的,而是按照一定的阶梯,有层次、有规律发展的。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强调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想开好局、起好步,化危机、育新机,最终顺利完成关键期的五年规划,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认识发展特征、把握发展规律、谋划发展大局,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