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中争当“最美职工”

http://www.scol.com.cn(2020-11-26 8:0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勇于奋斗是最美的身影,勤于创造是最美的风景。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勤于创造方能留下深深印记,惟有勇于奋斗方能成就最美人生。孙泽洲、白玉晶、刘丽、王曙群、刘双燕、胡洪炜、熊桂林、潘从明、赵新录、帕夏古丽·克热木等10人,是2020年新当选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桩桩先进事迹,每一个“最美”称号的背后,都绽放出新时代的劳动之美、创造之美、匠心之美、奉献之美、奋斗之美。

  勇于奋斗是通往人类美好未来的阶梯,勤于创造是勇于奋斗永远不变的底色。作为一种时代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是“最美职工”特有的符号,体现的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与时俱进的生活态度,体现的是知难而进、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体现的是艰苦朴素、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体现的是乐于清贫、苦己为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工作作风,这是一种能够造就“最美”的强大力量,也是一种能够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

  勤于创造最光荣,勇于奋斗诠释美。2020年的“最美职工”,都是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普通劳动者:有的致力于月球和深空探测领域研究和工程实践;有的以“宁脏我一个,幸福千万家”为供排水工作默默奉献;有的主动扎根农村决战脱贫攻坚;有的面对疫情毫不退缩,保障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用电安全;有的不畏艰险,在疫情期间为偏远乡村打通“爱心邮路”;有的肩负着保护藏羚羊、维护生态文明的神圣使命……他们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让平凡的工作拔节生长,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放大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让人感怀、感奋、振奋、发奋。

  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照亮追梦的天空。有一首《奉献是美》的诗歌中写道:“季节因为花与叶的奉献,才显示出色彩;大地因为雨露阳光的奉献,才显示出生机;生命因为有了彼此的给予,才显示出和谐。”这是对“最美职工”的最好赞美,是对奋斗精神的最好解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致敬每一位“最美职工”,致敬每一滴付出的汗水。崇尚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出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行动号召。公开发布“最美职工”先进事迹,更能焕发全国各行各业广大职工筑就“最美”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在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中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绘就“十四五”更加壮美的画卷,书写新时代新征程中最美的奋进华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