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弘扬劳模精神,激荡时代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9:0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宝
作者:贾玉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2020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艰难险阻,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决胜脱贫攻坚战等各项重点工作的伟大胜利。这些胜利的取得离不开千千万万劳动者辛勤的劳动和无私的奉献。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褒奖劳动者、致敬劳动者理应成为这个时代最强的音符。

  弘扬“粉身碎骨浑不怕”的干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北斗”全球系统组网成功、“奋斗者号”载人潜航器直下超万米的深渊、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地外天体采样……这些令国人兴奋不已的成就,无不凝聚着亿万劳动者的汗水和心血。劳模精神告诉我们,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全体劳动者埋头苦干,用脚步丈量人生,用劳动书写华章,中国梦的大树就会茁壮成长,新时代的美好蓝图就会变成现实。弘扬劳模精神,全体中国人民都要勤奋做事、甘于奉献,立足本职、服务他人,用劳动描绘美好人生,用创造开启幸福之路。

  弘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要有志气有闯劲,发扬劳模精神、弘扬工匠精神,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劳模精神的内涵之一就是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为人先。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人民凭的就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和永不服输的果敢勇毅,才书写出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光彩夺目的发展篇章。当前,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上,只有勇敢去闯,才能走出新路、开好新局,才能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全体劳动者都要争当“闯将”“先锋”,激发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创精神,不断劈波斩浪、跨越险滩,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创造出禁得起历史、时代和人民检验的丰功伟绩。

  弘扬“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劳模之所以被称为劳模,因为他们是顽强奋斗的精神旗帜,是引领时代前进的精神标杆。中华民族历尽五千多年的风雨沧桑,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凭的就是永不放弃、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劳模精神集中体现了精益求精、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韧劲,这股劲让勤劳的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韧劲靠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懈努力,靠的是一代接着一代干的传承延续。弘扬劳模的韧劲精神,要像钉钉子一样,集中精力、积蓄压力、形成动力,实打实、硬碰硬,用实实在在的劳动,不怕吃苦、不惧失败,永不退缩,来换取丰硕的劳动成果。弘扬劳模精神,唱响劳动之歌,向劳模学习,我们要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坚定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磨练排除一切艰险的意志,去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每一名劳动者都要向劳模学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艰苦创业,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砥砺前行,通过劳动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开创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