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中弘扬劳模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8:0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创造是进步的动力。没有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就没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就没有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就没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在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中涌现的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进入新时代,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依靠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推动梦想之舟越过艰难险阻,书写了各自领域不平凡的奋斗业绩和奋斗故事,以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值得我们为之铭记、为之点赞、为之骄傲。 

  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都是追梦人奋力前行的时代坐标。从2021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激发14亿追梦人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奋进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行动号召,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了信心和力量。我们要为实现“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不懈奋斗、奋勇前行,就要敲响奋斗的战鼓,奏响奋进的强音,切实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转化为行动、转化为现实、转化为成效,用创造描绘新画卷,用奋斗建功新时代,让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

  劳模就是旗帜,劳模就是力量。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广泛宣传劳模事迹,讲好劳模故事,为关心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赶劳模搭建广阔的舞台,形成向劳模学习、向劳模看齐的社会氛围和价值导向,在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百倍的信心、千倍的激情、万倍的努力,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