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以贫困县“清零”为起点,开启奋斗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20-11-24 13:4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标志着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宣告历史性解决。

  喜讯悄然传出,举国为之振奋,也令世界瞩目。8年精准扶贫,5年艰苦攻坚,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将实现9899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是何等的奇迹啊!当然,奇迹背后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着全国人民的戮力同心,但我们更当清醒认识到,全国贫困县“清零”绝非奋斗的“休止符”,只是新奋斗、新生活的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擘画出新蓝图,新征程就在脚下,必须以此为新起点,开启奋斗新征程,去实现让广大人民群众持久致富、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开启奋斗新征程,要不忘过去的奋斗历史。贫困县“清零”,历经了八年艰辛,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英明决策、正确领导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中央做出精准扶贫的决策,到五年脱贫攻坚,咬定目标不放松,始终不渝地抓落实,全力组织攻坚克难,终得今天胜利成果。这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战的成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中央到地方,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放弃城镇机关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奔赴扶贫工作第一线,有的是扶贫父子兵,有的是全家齐上阵,许多扶贫人员并为此付出了生命。还有东西部对口支援、很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纷纷出资出力,以不同形式支援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这一切,我们都不能忘记,并当以此为奔向更加美好未来的全新动力。

  开启奋斗新征程,要胸怀远大的奋斗目标。贫困县“清零”,全民脱贫,仅仅是走完了致富发展的第一步,切不可小富即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届五中全会则进一步擘画出新的发展蓝图和远景目标,就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我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也说明,完成脱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只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一个新开端,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挑战与考验需应对,只有胸怀远大奋斗目标,才能产生不断前进的动力,书写出新的辉煌。

  开启奋斗新征程,要谨记今日的勤奋努力。防止脱贫再返贫,是贫困地区和群众脱贫后的一项重要任务。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相信大面积的返贫现象不可能再出现,但出现个别返贫问题并非没有可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党的富民政策虽好,但却不能包揽一切,关键在于,脱贫者走上致富道路之后,更当学会珍惜,学会自强,谨记幸福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路在脚下,必须做到勤奋努力、积极进取,以防各种情况导致的返贫,尤其要防止自我贪图享受、斗志松懈、不思进取的情绪,这样,才可能在致富道路上行稳致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后面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更美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说到底还是那句话,消除绝对贫困不是终点,只是新奋斗、新生活的起点,必须保持这样的清醒认识,并以此勤勉,才能不断走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