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实现脱贫摘帽,更要巩固好脱贫成果

http://www.scol.com.cn(2020-11-24 9:3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3日,贵州省政府宣布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至此,经过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战,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宣告历史性解决。截至11月23日,中国贵州、甘肃、广西、四川、宁夏、新疆、云南、安徽、江西、内蒙古、黑龙江、湖南、西藏、陕西、青海、湖北等22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能否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关键战役,事关“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目标的实现。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上下勠力同心,目标一致,取得了骄人的脱贫攻坚战果。截至11月23日全国22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可喜可贺。然而,实现脱贫摘帽固然重要,而保住脱贫成果更为重要。行百里半九十,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只有始终不渝,常抓不懈,才能保住和巩固好既有的脱贫成果。

  巩固好既有的脱贫成果,需要正视疫情影响,答好防止“因疫致贫”这道必答题。今年以来,一场世界范围内的疫情——新冠肺炎疫病毒全球集中爆发。由于我国党和政府采取了得力措施,防止和避免了新冠病毒的扩散和蔓延。然而,世界疫情形势却日趋严峻,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香港时间11月24日7时50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947万例,达到59,470,595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40.1万例,达到1,401,384例。在这种情况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应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广袤的农村,仍然要绷紧防疫这根弦,防止“因疫致贫”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人们必须看到,疫情一旦在农村扩散和蔓延,我们所取得的脱贫成果则可能毁于一旦,必须时刻注意农村防疫,决不能让疫情死灰复燃葬送我们的脱贫成果。行百里半九十,在防疫这个问题上稍有闪失则可能前功尽弃,甚至功亏一篑,必须慎终如始。

  巩固好脱贫成果需要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目前我们国家加大了对贫困地区卫生医疗事业的投入,基本实现了病有所医的社会愿景,兜底保障成为贫困地区的社会福祉。但是人们还必须看到,贫困地区还存在着卫生资源不均衡的现象,提别是一些偏远落后地区,卫生医疗的短板亟待修复,防止 “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是一个亟需正视的问题,不可等闲视之。“在脱贫攻坚中,我们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建立精准到户、到人、到病的健康扶贫基础数据库;形成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分类救治策略;大力推进县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以及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让小病、慢性病在基层解决,不让小病蔓延成大病。这样既有利于维护健康,也能减轻贫困户的经济压力。”我们今天的脱贫成果来之不易,理当好好珍惜,绝不能让脱贫成果毁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上。要想方设法加大医疗投入,真正让“病有所医”实现全覆盖。

  再者,防止“因灾致贫”也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问题。眼下全国已经进入冬季,冬季是大雪纷飞的时节,我国东北、内蒙古、新疆、西藏、四川等省区很容易受到雪灾的严重威胁。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对这些贫困地区进行雪灾预防也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做好牛羊群等牲畜管理,防止雪灾造成牲畜大面积死亡,也是保住脱贫成果的一部分,不可马虎大意。

  有言道:打江山容易保江山难。用在脱贫攻坚语境下则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已经十分不容易,但要保住脱贫成果更难。各省、区、市要采取更加细化的措施,巩固好发展好既有的脱贫成果,这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