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后疫情时代的世界要学蜜蜂共酿蜜

http://www.scol.com.cn(2020-11-22 9:2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勠力战疫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互利合作、与时俱进,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不怕巨浪高,就怕桨不齐。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机遇与风险同行,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共同需要催生了二十国集团。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也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其成员国的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面积占6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的85%,贸易额约占80%,对世界经济社会的重要性和稳定性作用不言而喻。

  柴多火旺,水涨船高。多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峰会的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倡议各国联手,齐心协力应对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构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步伐没有停止。

  莫学蜘蛛各结网,要学蜜蜂共酿蜜。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峰会起,中国就一直主张并倡导这种理念,努力形成各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开创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全球性威胁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复杂严峻的挑战,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轻霜冻死单根草,狂风难毁万木林。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性挑战,世界期待二十国集团推动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并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讲话中,分享面对多地散发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策”屡战屡胜的经验和成果,提出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发展的中国方案,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彰显推动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和决心,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灵魂。中国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要让“睦邻友好”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战胜“单边主义”,就能让中国潮与世界潮,交汇融合、激荡起伏、奔腾不息,让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在共同“酿蜜”中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