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http://www.scol.com.cn(2020-11-22 7:5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0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亚太地区是一个大家庭,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这为新形势下亚太合作指明方向路径,宣示中国携手各国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的坚定决心。

  共同构建开放包容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当今时代,任何国家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和而不同、互利合作才能共同发展,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才能共同繁荣。历史大势表明,开放是亚太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前提,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亚太地区长期保持强劲增长的动力源。但是,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绝非可以一蹴而就。为此,亚太地区要坚决维护和平稳定,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毫不动摇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共同构建创新增长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此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又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亚太经济腾飞的翅膀。”可见,只有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才能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让亚太地区人民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2021中方将举办数字减贫研讨会,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亚太地区消除贫困事业。

  共同构建互联互通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互联互通合作蓝图目的是在亚太地区内部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跨境教育、人员往来、规制建设等问题,统称为软联通问题。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引领,采取更多务实举措,让发展更加均衡、增长更可持续、机会更加平等、社会更加包容”;此次再次强调“要继续推进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畅通人员、货物、资金、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实现亚太地区无缝联接。”可见,只有促进各方发展规划和互联互通倡议彼此对接,形成合力,才能为亚太互联互通建设搭建更广阔平台。

  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要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合作共赢是正确方向,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推进务实合作,才能让亚太经合组织行稳致远。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无疑为亚太合作与发展与世界经济的增长注入更多新的动力。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实践证明,中国人民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上,不仅迎来民族复兴的曙光,更在和平发展的不懈追梦历程中,带动了亚太乃至世界的发展。中国将始终与各国坚定同行,共度艰难时刻,共创发展机遇,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