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11-20 8:0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要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互利共赢的主张,向亚太和世界传递的信息振奋人心。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新机遇、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前景无限宽广。

  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了积极贡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

  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大门将更加敞开。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向世界发出明确信号:面对经济全球化的逆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动摇;不仅不会动摇,而且在“十四五”期间的新发展格局中,还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当前形势下,这是国际社会格外渴望的正能量。

  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面对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的上升,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中国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们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坚持开放合作,畅通内外循环,谋求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