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关心下一代,托举新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20-11-19 8:1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17日至18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心下一代,不仅关系青少年的个体成长,也关系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广大“五老”是关心下一代的重要力量,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保障,是托举民族未来的重要支撑。目前,全国关工委组织已达107万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 有1300多万人,已成为深受青少年欢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立德铸魂,是培育时代新人的出发点,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着力点。青少年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作用至关重要。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史国史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到“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再到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共同努力下,青少年茁壮成长、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扎根发芽。

  家庭教育,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保障,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重要基础。从参与制定并认真落实《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到在全系统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再到开展“代理家长培训”“留守儿童异地探亲”“周末家庭”等活动,各级关工委把家庭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不仅帮助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也为推动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跑好了“第一棒”。

  关心下一代,不是“一锤子买卖”,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各地关工委积极推动党建带关建制度机制建设,通过完善工作网络、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品牌建设,组织网络不断织密织牢、工作氛围更加积极、工作开展更加有效,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强,形成了关心下一代的强大合力,开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关心下一代,托举新希望。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伟大征程上,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愈加凸显。阔步新发展阶段,广大“五老”发光发热,当好领路人;广大青少年冲锋在前,锤炼干事创业的铮铮铁肩,就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开创新局面,赢得新胜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