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全社会共同努力,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http://www.scol.com.cn(2020-11-16 8:5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文章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国不可无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长治久安的战略全局高度谋划法治,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践行法治,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法治建设宏伟蓝图徐徐展开。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法治”永驻每个人心中。

  在全社会树牢法治观念。法治观念是法治社会的灵魂和基石。树牢法治观念,是提高依法办事能力的前提。要强化规则观、权利观、公平观、伦理观等符合法治要求的观念,培养法治认同之心,增强法治思维的自觉性。要坚持法律至上,明白“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享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始终坚持依法办事、唯法是从,遵从法律、依法办事。要破除与法治观念格格不入的人治观念、官本位思想,尽快实现由“人情社会”向“法治社会”转变,破除法制化进程中的观念桎梏。

  在全社会推进法治实践。“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弘扬法治精神,重在坚持依法办事,做到全民守法、全民用法。要全面加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政府的核心内涵是依法行政,确保权力行使不能恣意、任性,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由法律说了算。公民要守法和用法。要坚持遇到事情、解决问题找法,通过法律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权利。

  在全社会建设法治文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是提高公民法治素养、培养全民法治信仰的基础性工作。要深入持久开展法治教育,使人们形成与法治相适应的思维意识、生活方式与行为习惯,牢固确立法的权威不容挑战、法的地位不容置疑、法的作用不容削弱的思想,使法律成为制约人们言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要丰富法治文化载体,建设和利用法治新媒体、网络平台、大数据、案例库等,更好把握和引领网络时代的法治文化动向,增强法治文化创建实效。

  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法治蓝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将不断开创新局面,法治蓝图一定能够变为现实。(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