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更高层次上解放思想,引领开发开放新突破

http://www.scol.com.cn(2020-11-14 9:5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浦东开发开放领航定向,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擘画未来。

  30年前,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大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7年前,上海又肩负起建设我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的重任,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张重要蓝图铺展在黄浦江东岸。如今的浦东,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诞生出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并复制推广到全国,成为中国版图上的亮眼地标。

  浦东开发开放的显著成就与生动实践,给予我们深刻的启示。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没有思想上的破冰,没有敢闯敢试的担当,没有对创新的执着追求,就难以有改革开放上的突围。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开发开放突破。

  新征程迎来新使命。目前,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将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其中包括: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这就要求上海及浦东扛起责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努力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为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新形势新挑战面前,改革开放要有新突破,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上海及浦东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继续为改革开放冲锋陷阵、披荆斩棘。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要在更深更高层次上解放思想,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潮涌浦江阔,奋楫再扬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而立之年的浦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时代的浦东要继续解放思想,激发自强不息的精气神,勇于担当、敢为先锋,不断展现新气象、创造新辉煌、续写新传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