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丰富“上海精神” 贡献“上合方案”

http://www.scol.com.cn(2020-11-13 19:0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全林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当下国际格局的不断变化和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四个“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是面对时代之问的“上合答案”。

  2018年习近平主席呼吁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次年倡议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今年则首次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丰富了“上海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路径更加清晰。这一倡议意味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走深走实,不断深化和发展,为破解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并且仍在持续蔓延。病毒不分国界,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各国之间加强联防联控,支持彼此抗疫努力,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是各国人民的共同需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共同抵制“政治病毒”,才更有利于健康共同体的构建和完善。

  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关乎各国核心利益。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营造良好地区安全环境,是各国实现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持各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成员国内政,是实现安全的重要前提。深化团结互信,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化解矛盾和分歧,巩固上合组织政治基础,是各国实现安全的重要途径。尤其在维护生物安全、数据安全、外空安全方面,更需要积极开展沟通和对话,兼顾到各方利益。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使发展可持续、质量更高。继续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增强发展的协调性、互补性,更有利于提高要素效率,放大发展公倍数。营造更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有利于推动发展更加均衡。

  文明只有特色之别,没有高下之分。促进各国之间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是上合组织长远发展的民意基础。注重上合组织各国之间在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媒体、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人文交流架构,更有利于形成心相通、情相连的文化氛围。增进了解,彼此尊重,相互认同,才能为更加持久的合作夯实人文基础。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上合组织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但也面临“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上海精神”是国际合作中的先进理念,超越“零和游戏”和“文明冲突”,为建立新的政治经济秩序提供了方案。团结在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下,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才能确保各国人民福祉绵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