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0-11-13 8:4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宝
作者:贾玉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习近平同志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大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谱写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既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又熟谙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更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高超实践者。他不仅明确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更明确指出,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当前,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对比下,世界的目光纷纷聚焦到中国,这种目光充满了对中国治国理政故事的好奇和渴望,他们希望了解其中的“秘诀”,解读出“成功密码”。讲好新时代中国治国理政的故事,不但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更能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软实力和话语权。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对我们党的关注,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的关注,努力对外多讲,并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人民在近百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中,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辛亥革命结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统治,却没有结束中华民族屈辱的历史。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革命道路,建立起崭新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和平发展时期,我们开创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创造出了“中国奇迹”,交出了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难以比肩的优异成绩单。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影响了现有的国际规则和全球发展观念。走进新时代,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正在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讲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和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智慧得到彰显,中国治理得到认可,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着眼于积极推动对外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注重阐述中国梦的世界意义,积极丰富和平发展战略思想,强调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和贯彻正确义利观,为维护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营造了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从跟随、融入转向引领、塑造,从输入型现代化转向辐射型现代化,全球共同发展与世界秩序重建第一次寄希望于中国,中国以舍我其谁的霸气扛起了经济全球化的大旗。

  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也要有信心讲好中国故事。致敬过往,实干今朝,开启未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讲好中国故事,肩负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历史使命。我们坚信,新时代新征程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将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必将不负韶华,不负盛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