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牢记首要政治任务,学好五中全会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11-12 14:3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中央部署,连日来,各地正掀起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深入学习好、广泛宣传好、全面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牢牢记起。

  牢记首要政治任务,需提高对全会重大意义的认识。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吹响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冲锋号,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会通过的《建议》,阐明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阐述了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重大要求,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理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理论是先导是指针。因此,开启新征程,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远景目标,必须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当前对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重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使命感。

  牢记首要政治任务,需深化对全会思想灵魂的理解。就是要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深刻理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为此,必须在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上下功夫,要把五中全会精神与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一体宣传、一体贯彻,吃透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牢记首要政治任务,需强化对全会目标任务的践行。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抓好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学习贯彻,并以身作则,做到思想上高度自觉、行动上坚定有力、工作上带头推进。其次要在“宣”上下功夫,做到层层宣讲,实现全会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实现人员全覆盖,统筹抓好党校培训、新闻宣传、基层宣讲、理论研究、思政教育,统筹用好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确保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第三要在“践”上下功夫,这也是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聚焦新格局,锚定全会擘画的新蓝图和各地确定的新目标,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聚力新发展的新举措新动力,转化为防范化解风险、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的实际工作成效,让“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实现新的伟大目标中谱写出新篇章。

  说到底,落实好学习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这项首要的政治任务,重在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全党党员干部都要强化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