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新时代背景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20-11-12 9:0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凝聚人心、提升全民文化自信的基础保障。宣传思想工作做得好,干部群众便有了奋斗的目标,有了奋斗的方向,有了奋斗的激情。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成就伟大事业,就是因为始终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核心位置。如今,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又面临新使命和新挑战。以《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为根本遵循,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背景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我们信心更大,底气更足,期望值更高。

  其一,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有了明确的意识导向。可以说,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也就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学习什么、怎么学习,宣传什么、怎么宣传,都要有充分考量,容不得半点随意性。《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新理解、新认识和新论述,既详细阐述了此项工作的时代性和重要性,也充分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应该担负的责任和使命,还从不同角度正面回答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应该怎么做、如何才能做得更好”等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本。目的很明确,内容很具体,可操作性也很强,为我们提供了准确的意识导向和行为导向。

  其二,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有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根据《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主要篇目介绍,其中共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文稿52篇。文中所有选段论述站位高远、观点新颖、思想深刻,是我们进行理论学习、启迪思想、铸造灵魂的最为宝贵的“精神食粮”。党员干部作为先进思想、先进理念的传播者、引领者,当然有责任、有义务,把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这个使命担起来。刚好,我们工作中所困惑的问题,在《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中均有解答,只要我们率先把文章内容读通、学深、悟透,确保入脑入心,理论基础夯实了,方法措施到位了,也必定能更好地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影响群众。

  其三,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有了清晰的目标定位。总体来看,《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内涵丰富、信息量大,涉及意识形态、文化繁荣、民族精神、网络安全、核心价值观等方方面面,构成了较为完善的宣传思想工作体系。包括针对哪些对象、适用范围、达到什么效果,都有清晰的目标定位。归根结底,要真正检验宣传思想工作成效,不外乎两方面:一是从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看社会影响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要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二是用,从全民素质提升,看创新创造力,即是以宣传思想为载体,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从而形成干群合力,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创新创造水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