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弘扬“上海精神”,树立全球合作共赢的典范

http://www.scol.com.cn(2020-11-11 11:1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团结协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上合组织是一个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对内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对外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它国家和地区及开放原则。上合组织成立近20年来,成员由起初的五国发展为7国,其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本组织稳定发展和国际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

  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上合组织也面临着疫情、经济发展与地区和平等多方面艰难复杂情况的挑战与考验,必须坚守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抗疫合作、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推动上合组织的深入合作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要加强抗疫合作,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疫情无国界,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狂虐的疫情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所以,上合组织作为地区国家政府间组织,当前特别需要在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上下功夫,加强各国联防联控,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疫情决不能政治化、病毒标签化,更不能靠“甩锅”来战胜,而需要全人类共同的智慧、共同的努力去战胜。积极抗疫,公开透明,加强合作,实践证明,中国抗疫经验值得借鉴,上合组织当进一步加强合作。

  要加强安全合作,确保地区安全稳定。安全稳定是一个国家的发展之基,也是地区繁荣发展之基。地理相近,人民相亲,这是地区国家合作发展之基。所以,上合组织同属亚洲,有着相近的文化、文明,力求共同发展,构建安全共同体十分重要,必须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要坚定支持有关国家依法平稳推进重大国内政治议程,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成员国内政,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化解矛盾和分歧,严防“三股势力”借疫生乱。这样,才能确保地区安全和文明发展。

  要加强务实合作,强化共同发展。合作发展是硬道理,当成为上合组织的坚定初心。当今世界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唯有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共同发展进步。中国共建“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支持不可分,地区国家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更是重要的受益者,成员国也更当积极推动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的深入对接,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加快实现复工复产。推进“一带一路”务实有效的合作,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必将有利于各国经济复苏振兴、走出疫情影响的阴影。

  弘扬“上海精神”,树立全球合作共赢的典范,说到底,更需要加强文明合作,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文明相近,民心相通,合作则好,所以,各国当促进文明互学互鉴,通过各领域广泛的交流,增强上合组织的团结合作与凝聚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